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2023年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31

  《安徽工大 2023 士研生招录取作办,做 2023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 

  机构职责 

  1.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长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分管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的党政负责人、纪委书记以及导师代表,一般为5-7人,负责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面试考生人数较多的学科可成立若干个面试专家组。面试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成员不少于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科小指定人负记录复过程计算绩,写《徽理 2023 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表》 

  2.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委负责对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的档案材料进行政审和诚信评判;本单位纪委、党组织的纪检委员负责对面试各个环节进行监督。 

  工作原则 

  1.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2. 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4. 按照不低于 11.2 比例,依据调剂生初始成绩,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环节,并提前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5. 按照调剂生综合成绩,上报确认之后,依次推送拟录取通知。接到通知的调剂考生必须在 12 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中点击同意接受录取,超过时限,将取消录取资格,依次顺延推送通知。 

  三、报到和资格审查的安排 

  2023年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式为:线下现场复试。 

  1. 报到、体检与心理测试: 

  1)报到时间: 

  一志愿考生: 

  机械:4 1 800830 

  计算机技术:4 3 800830 

  电气工程:4 3 800830 

  调剂考生:时间另行通知。 

  2)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由学校在考生录取进校后统一组织进行(具体要求入学报到时另行通知),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的有关规定处理。 

  3)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具体安排待学校确定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查询。 

  2. 报到地点: 

  机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二号楼245会议室 

  计算机技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四号楼四楼会议室 

  电气工程: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四号楼三楼会议室; 

  3. 报到内容: 

  办理报到手续,提交有关材料,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资格审查。 

  4. 需提交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准考证; 

  3)《安徽理工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填写完整盖章、《安徽理工大学2023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阅读并签字; 

  4)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提供); 

  5)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提供); 

  6)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研招网下载 PDF 电子版); 

  7)大学期间成绩单(须有学校教务部门盖章); 

  8)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出具颁发毕业证书的 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9)近期免冠照片 2 张; 

  10)考生本人认为有必要的其它材料(如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等); 

  11)《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 

  12)加分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提供)。 未进行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录取入学后 3 个月内,按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则取消学籍。  

  四、复试安排 

  复试由专业知识笔试、外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三个部分组成。复试总成绩满分 100 按照专成绩成绩=334 权重计算考生在报到时 需登记专业知识笔试的科目。 

  1.专业知识笔试(具体科目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 

  笔试主要对考生专业课进行测试,满分 100 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1)一志愿考生 

  时间:机械:4 1 日下午 3:005:00 

  计算机技术:4 3 9001100 

  电气工程:4 3 9001100 

  地点:机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二号楼245会议室; 

  计算机技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四号楼四楼会议室; 

  电气工程: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四号楼三楼会议室。 

  2)调剂考生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外语水平测试 

  与综合面试合并进行综合面试前通过考生的英文自我介绍专业英语的朗读与翻译,测试考生的阅读翻译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外语水平测试总成绩 100 计入复试总成绩。 

  1)一志愿考生 

  时间:机械:4 1 日;  

  计算机技术:4 3  

  电气工程:4 3  

  地点:同专业知识笔试; 

  2)调剂考生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按三随机原则复试开始前学院要以抽签方式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 序及组,面时考生机抽取题,面时间不 20 分钟学院随确定面分组员,每小组成不少 5 人(应具有高以上业技术职,小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面试情况要有书面记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要交招生单位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综合面试满分 100 分,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全程须录音录像。 

  1)一志愿考生 

  时间:时间:机械:4 1 日上午 9:00开始;  

  计算机技术:4 3 日 下午230开始 

  电气工程:4 3 日 下午230开始 

  地点:同专业知识笔试; 

  2)调剂考生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满分 100 包括复试专业笔试成(或以其他方式考核成绩代替外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按 334 的权重计算。 

  2.考生总成绩满分 100 按以下公式计算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总成绩×0.3 

  六、有关要求 

  1. 实行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度和回避制度切实落实我院主体责任,我院复试工作小组全权负责复试过程解决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我院监督小组根据复试安排安排相关人员加强对复试工作监督,杜绝徇私舞弊行为,确保公平公正。 

  3.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4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我院结合复试工作安排在学院网页和复试 QQ 做好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的解读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社会和考生充分知晓,确保考生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 

  七、上报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 

  我院于该复试批次结束后 3 个工作日内上报并公布复试结果各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定拟录名单,同时确拟录取别;报《复试况表《复和拟录况汇总表等材料相关表格见学校研招网文档下载我院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开展录取工作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下达的招生计划确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各专(领域按照总成绩排序第一志愿和校外调剂考生分列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者综合面试成绩低于 60 分者;学力加科目试成绩 60 ;思想德考不合格或体不合格;资格 审查未通过或提供虚假信息者。 

  八、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部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0551-65593189,邮箱:xieyd@hfcas.ac.cn 

  申诉部门: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0554-6632915 邮箱:jiwei@aust.edu.cn 

   

  汪老师:0554-6668949     Emailjxxky@aust.edu.cn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 

  2023 3 3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