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再坚持!别趴下!” 东方超环中性束注入系统安装侧记(中国科学报,2014年3月17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3-18
  在东方超环中性束注入系统安装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研究室每位成员尽管累得直不起腰,但在“冲锋陷阵,攻山头”的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人退缩。
  ■本报记者 杨琪 通讯员 叶华龙
  “坚持!坚持!再坚持!别趴下!NBI的弟兄个个都是好样儿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研究所(以下简称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NBI)研究室主任胡纯栋一大早就在研究室交流群里给连日忙于安装中性束注入系统的科研人员打气鼓劲儿。
  尽管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但热火朝天的安装现场却让所有团队成员至今难以忘怀。
  2013年盛夏,合肥35度以上的高温天持续多日。东方超环(EAST)大厅里彻夜灯火通明,科研人员挥汗如雨,开足马力。一个多月的时间,NBI总装已近尾声。
  “难度再大也要上”
  中性束注入系统是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辅助加热工程项目的辅助加热系统之一,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系统涉及精密强流离子源、高真空、低温工程、高电压及隔离技术、远程精确测控、等离子体和束诊断等多个学科领域。
  2012年底,中性束注入系统在综合测试平台上成功实现100秒长脉冲氢中性束引出,初步验证了系统的长脉冲运行能力。
  据介绍,中性束注入系统的成功研制使EAST装置首次具备长脉冲高功率中性束注入加热能力,加之已有的辅助加热系统和电流驱动系统,可为EAST装置实现高参数稳态运行以开展先进聚变反应堆的前沿性、探索性研究创造条件。
  在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辅助加热工程项目建设中,中性束注入研究室集全室之力,与科烨公司、研制中心等合作单位积极投入到系统的安装工作中。
  为了安装顺利进行,NBI各子系统早早开始准备。束线物理与工程、离子源工程、电源系统、低温系统、控制系统、诊断系统等NBI子系统在总体安装之前,就已开始进行部件组装和单元调试。
  安装前夕,电源大楼负一层因突降暴雨漏水,电源系统遭受浸湿的风险。安装期间,又赶上EAST大厅西门封闭进行改造,团队必须在西门封闭之前,抢时间、赶进度,把所需的大型设备、部件、材料运进大厅,才能确保系统安装的正常进行。
  困难不一而足,但“难度再大也要上”!就这样,一块块硬骨头最终都被啃了下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的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场所极其受限,作业环境也十分复杂。有时,他们必须钻入狭小的难以容身的空间,在闷热的环境中拆检零部件;有时,他们必须携带仪器爬上装置顶端,检测记录每一个数据。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将各重型器械搁置在精准的位置,绞尽脑汁拿出恰当的解决措施。
  持续高温的天气,连续多日的加班加点,不少人中暑病倒,但是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在坚守。
  作为研究室主任,胡纯栋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让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他的努力得到了积极响应——平日里娇弱的女同事,这时成了“女汉子”,脏累苦的活都不在话下,一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任何困难均无法阻挡一个追求成功的团队在顺势而为的大潮中追求成功的坚毅步伐。”副主任谢远来这样鼓励团队成员们。
  在东方超环中性束注入系统安装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研究室每位成员尽管累得直不起腰,但在“冲锋陷阵,攻山头”的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人退缩。
  NBI安装完成后,接下来将面临的是新环境下的整体联调工作。各子系统调试以后,需要进行整个中性束注入系统的联调以及和EAST的整体联调,未来他们将要迎接更多的挑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