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创新”让德国人折服(新安晚报,2016年12月11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9

  对于科学岛上的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造太阳”核聚变实验装置。但钱黎明却将等离子体的技术市场化,用来防治PM2.5污染。早在2002年的时候,技术出身的钱黎明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近十年过去,他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他的团队研发出来的废气治理设备,更是让严谨的德国人也为之折服。

  从烟厂发现商机

  今年45岁的钱黎明的第一次创业,是在2002年的时候。在此之前,学习机电一体化的钱黎明,曾在安徽光电所从事过技术研发等工作。后来,他作为人才引进,成为了安徽和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带着团队研发新产品,做新的市场。在此期间,钱黎明带着团队组织开发了数字化远程监控系统等一系列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曾在一年时间里,签下上千万元的产品订单。

  到了2011年的时候,钱黎明盯上了新的领域,那就是大气污染防治。原来,钱黎明有一次来到一家烟厂,听烟厂的人说,厂里总有异味,但清洁化生产又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要找人来除异味。对市场颇为敏感的钱黎明从中嗅到了机会,“异味来自于有机挥发物,需要治理,治理设备大概要一千万元,按照全国三千家烟厂的规模计算,这就是300亿元的市场。”

  高科技消除臭味

  钱黎明很快对市场上的除异味技术进行了考察,“对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消除,有几种办法,但是都有缺陷。”首先是吸附法,“这种办法成本小,但是容易饱和,往往十天要换一次,频率太高,而且废气虽然除掉了,却增加了固废的污染。”另一种办法是生物法,“但这种办法对环境影响也很大,而且稳定性不好。”还有喷淋洗涤的方法,“这种办法需要把废气的特征搞清楚才行,而且产生污水太多。”

  钱黎明想到了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的技术,“我想试试低温等离子体来治理废气。”钱黎明说,对废气施以高压,形成等离子场,从而将气体的分子都破坏掉,“有机分子被打掉,大分子变成了小分子,就不存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了。”

  终让德国人信服

  想到就做,钱黎明创立了新的环保公司,“我感觉这是一片蓝海,在环保领域,废水处理很多人在做,固废也有很多人关注,但当时,废气处理这块,还少人问津。”

  经过几年的摸索,2015年,钱黎明又创立了中科新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技术团队携手,实现了低温等离子体废气治理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并得到省环保厅、科技厅等部门的认可和推介。

  然而,更让钱黎明记忆犹新的是来自德国人的认可。2015年公司成立不久后,钱黎明经人介绍,来到合肥一家德资轮胎企业介绍自己的产品,“轮胎车间会产生异味,需要设备来治理。德国人一开始准备用欧洲的设备,但我跟他们说,他们想选的设备治理效率只有40%,我们的可以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德国人不信,钱黎明就和他们商定,做出一个产品,拿到车间来试。经过一番紧张的攻关,钱黎明将产品拿到德资企业的车间,治理效果非常好。“但德国人这时又说,是不是数据不准确,有造假的可能,于是,他们专门从欧洲请了一家公司来鉴定。”

  鉴定的结果让德国人最终信服,钱黎明团队研发的产品,治理效率大大优于他们原本想用的欧洲货。最后,这家德资企业与钱黎明签订了合同,并将在几年内陆续采购上千万元的产品。

  销售额将达亿元

  钱黎明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市场非常看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有两个害处:一是对人的眼睛、神经等,都有直接的危害。二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PM2.5的组成部分,是PM2.5的核,所以要进行消除。”

  “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用在两个领域,一是市政行业,比如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藻水分离站等,另一类则是工业制造业,特别是化工、制药等行业。”据了解,2016年,钱黎明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我们预计2017年会达到5000万甚至一个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