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探索土壤“治污”绿色路径(2017年2月21日,合肥日报)
新研制复合纳米材料可修复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3

  合肥日报讯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酸性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治理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提供新思路,对于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领域核心期刊上。

  据了解,酸性土壤约占世界不冻土总量的30%,它造成农业减产且会激活重金属离子,加剧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和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现有的酸性土壤及重金属处理方法成本高、周期长、效率低,且难以从根本解决问题,成为制约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瓶颈。因此,迫切需要发展高效、便捷、绿色、低成本的修复技术。

  该课题组利用黏土、生物炭等天然材料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该材料不仅能固定土壤中盐基阳离子,提高土壤pH值,从根本上修复酸性土壤,还可以有效控制六价铬的迁移,降低作物对六价铬的富集,有效缓解铬污染。该方法具有成本低(10~30元/亩)、效率高、环境友好、使用方便(撒后旋耕)、易加工(粉剂、颗粒、液剂皆可)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记者 王弘毅)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