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12月初雾霾元凶被捕获(市场星报,12月12)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15

  今日,市场星报、掌中安徽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获悉,该所的雷达成功地观测到合肥地区12月初重污染过程,“捕获”了导致雾霾过程的“元凶”——北方传输过来的颗粒污染物在华东地区停滞不前,且与本地污染物、水汽等结合长大。 

    12月初,省城合肥遭遇了雾霾围城,尤其是12月4-5日,空气质量指数(AQI)一直居高不下,一度成为全国最污染城市。究其原因,本次污染过程主要受北方重污染传输影响,加之本地污染积累、不利气象扩散条件等因素,导致PM2.5浓度持续处于重度污染的指标范围。 

    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在合肥市西北郊科学岛利用其研发的激光雷达,成功观测到本次合肥地区上空雾霾产生、发展、消散的完整过程。观测数据显示,12月4日凌晨4时严重污染出现,直至12月5日上午8时这次严重雾霾过程才缓慢结束,在重度污染时段,激光雷达的垂直探测深度只有几百至几十米,其颗粒物表现为球形大颗粒,推测是北方传输过来的颗粒污染物在华东地区停滞不前,且与本地污染物、水汽等结合长大。 

  本次污染过程中大气能见度急剧下降,全天空云图仪记录了雾霾过程天空状况,即使是中午时分天空也是模糊一片,对应的能见度在几百米至1公里左右。安光所研发的这款主要用于大气气溶胶和云的垂直廓线探测的激光雷达产品可以利用双波长探测可以反演气溶胶粒子的大小特征(PM2.5,,PM10)、偏振探测识别大气中的非球形粒子(沙尘,卷云粒子),减少了假设,提高了数据反演精度。王珍珠 市场星报、掌中安徽记者  任金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