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访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安徽日报,3月8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16

  “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决定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前,加快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的措施之一是加大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教育,尤其要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培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就加快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匡光力委员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中西部地区对于优秀人才的需求短期内难以通过从发达地区或国外引进人才的方式满足,比较切实可行的办法是立足于当地培养。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这让匡光力委员格外振奋。他说,高校教育能力建设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经费,中西部地方高校普遍遇到经费不足问题,严重制约了教育能力的提升。建议中央财政从对地方转移支付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对中西部省属高校经费的支持,帮助这些学校提升教育能力,并优先倾斜支持中西部省属高校中的“双一流”高校,以便它们有财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高校,从而为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急需的优秀人才。(聂扬飞)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