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 科教协同发展 “大有所为”(市场星报,3月12)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16

 

  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在合肥科学岛从事了几十年的科学研究,在2017年,他又有了“新身份”,即安徽大学的校长。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匡光力,在接受星报传媒特派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他最为关心的还是安徽的科学创新和安徽的高等教育发展。

  安徽在创新热潮中走在前列

  “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一再强调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安徽在本轮国家的创新热潮中走在前列,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工作就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匡光力介绍说,该中心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开展对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的科学研究,“这些领域也正是未来社会发展所亟需的”。

  匡光力告诉记者,在信息技术方面,合肥除了在著名的量子通信研究上引领世界,还有雷达预警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遥感等,这些科研的成果可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能源方面,合肥最强的是核聚变研究,如托克马克装置,这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最重要的措施,”匡光力表示,核聚变释放的能量巨大,且是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建成聚变电站的地方,让它真正产业化,解决人类能源问题”。

  “环境方面,我们也在做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国家的大气污染监测装备绝大部分技术源头来自合肥、来自科学岛,”匡光力说,在水环境、土壤环境监测方面的研究也已经产业化。至于健康方面,匡光力认为,我们也能快速赶超世界。“比如我们科学岛正在研究的‘超导质子刀’装置,不同于放疗,它在瞄准癌细胞的过程中,对健康组织的伤害非常小,预计今年就可以完成安装和调试。”

  结合中科院资源推动安大科研发展

  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的匡光力,对安大有着深厚的感情,担任安大校长之后的他,对安大有什么新的期待呢?“安徽大学是省属高校中的‘排头兵’,培养了非常多优秀的学生,但和预期的目标还是有差距的。比如安大人文学科基础好,但在理工科的学术研究方面,成果不显著。”在匡光力看来,安大文、理、工学科齐全,但是综合性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这是一个“短板”。

  “把安大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中科院紧密结合,资源共享”是匡光力来到安大的一个重点工作。据介绍,安大将致力于打造“3+1”研究平台,即打造三个研究院: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徽学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及正在高新区打造的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是让安大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有一个转化的平台,社会有需要,我们也有能力去做这个事。”匡光力说,这些方案也将作为安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

  此外,匡光力还计划将安大与中科院结合,让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对学校开放,让其有条件和资源去做研究。“科教协同创新才能提升安大的办学水平,使其在若干学科上成为国内国际一流,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匡光力说。

  科教协同创新发展“大有所为”

  “包括安大在内的中西部高校,要发展成为一流高水平大学,不仅需要提升科学研究、学术研究条件,还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在匡光力看来,办学经费是制约中西部高校发展的很大瓶颈。为此,本次两会,匡光力也呼吁中央财政能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向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倾斜,特别是加大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投入。

  此外,“科研和教育要相辅相成,高校和科研单位要紧密结合”也是匡光力最为关注的问题。“科研单位和高校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说大学里的优秀人才可以去科研院所做研究,科研机构的研究员也可以去高校任教,让学生扩大视野,我认为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方向。”匡光力介绍说。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