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有望揭开针灸奥秘(科技日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2

  科技日报合肥3月21日电(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该院智能所杨良保研究员等人基于针灸针构筑了一种“可插入式”SERS传感器,实现了多相体系的原位检测,该传感器有望用于针灸机理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日前在美国化学会《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上。 

  传统针灸学源远流长,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和优势, 并对世界医学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针灸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现代科学依据,针灸作用机理不明确,这很大程度上限制着针灸的发展和推广,也是针灸在国内外并没有受到广泛认可和接受最主要原因。近年来,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由于可以进行无损、高灵敏的指纹识别检测而一直备受关注,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大基础研究领域。

  能否利用SERS技术研究传统针灸机理?

  研究人员受到传统针灸银针的启发,将PVP包裹的金纳米颗粒修饰在针灸银针表面,构筑了一种“可插入式”的SERS传感器。作为粘结剂,PVP可以直接将金纳米颗粒修饰在银针上面,而且由于金纳米颗粒表面PVP空间位阻的存在,银针表面的金纳米颗粒更倾向于密集排布,有助于形成更多的 “热点”,以提高“可插入式” SERS传感器的灵敏性。除此之外,金纳米颗粒之间以及金纳米颗粒与银针之间的电磁场耦合效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拉曼信号。和传统的SERS传感器相比,“可插入式” SERS传感器更容易达到样品内部,通过针体表面不同位置的取点检测,可以获得样品不同深度的信息。研究人员将“可插入式”SERS传感器置于水-油双相体系中,分别从水相和油相中取点检测,可以获得不同相中的分子信息。

  这种“可插入式”SERS传感器有望用于生物活体样本,特别是对于传统针灸机理的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