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三台载荷登上高分五号(安徽日报,5月10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1

  (记者 汪永安)5月9日凌晨2时28分,我国首颗高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上搭载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的三台载荷将长期在轨运行,可显著提升我国大气遥感监测定量化和精细化水平,为我国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空间信息服务。

  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高分专项中一颗重要的科研卫星。它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可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标志着我国高光谱分辨遥感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安徽光机所研制的三台主要载荷分别是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

  它们不光能对地球进行“拍照”,而且能针对地球大气层敏感成分要素进行全球快速精确的信息获取,从而实现对大气主要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等的综合探测。专家介绍,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两台载荷,分别拥有114°和120°宽幅成像视场,在轨飞行1天即可获得全球数据。

  今后,三台载荷在高分五号卫星上同步运行,可以满足我国环境保护、监测、监管、应急、评价、规划等多方面的需求,同时还可满足气候、环境变化及相互间关系研究的需求。此外,三台载荷优良的性能,将极大提升我国在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技术水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