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制出“爱吃重金属的三明治”(安徽商报,5月12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5

  据安徽商报消息,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大量重金属进入环境中,易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严重危害。日前,“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一种纳米复合材料,能够同时移除水体和土壤中的六价铬(Cr(VI))和二价镉(Cd(II))。科学家们还给这种材料取了个有趣的名字——“爱吃重金属的三明治”。

  据介绍,六价铬和二价镉是两种常见的共存重金属离子,具有较高的协同毒性。现有的“解毒”方法主要是关注它们的单独去除,在实际应用中受到极大的限制。“科学岛”上的相关课题组,分别将硫化亚铁和功能化四氧化三铁沉积在棉布上,经过“面对面”组合,制备出“三明治”一样的纳米复合物,可同时移除水体或土壤中的六价铬和二价镉。而且,这种复合物易弯曲、易回收,对于修复复合污染的水体和土壤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记者 胡霈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