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匡光力委员: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应多方合力优先布局(人民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12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促进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之一,旨在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集群,开展科学前沿研究,同时把更多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技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介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载着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是重大原创科学成果和颠覆性技术的摇篮,同时也是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集聚地。 

  在匡光力看来,现阶段,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拥有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不够多,国家级的实验室建设还有待加强,科学中心之间的联动机制还未完全建立。 

  他建议,国家部委在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时,优先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使得科学中心能够迅速提升支持多学科前沿探索的能力,也使得大科学装置集群联合支持交叉科学研究的能力更加突出。 

  同时,优先支持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并尽早启动拟议中的“国家科学中心联合基金”,以便吸引、培养和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充分利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卓越条件开展科技创新。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