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朝闻天下:我国首次实现瓦斯爆炸传爆过程拍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8
[video:朝闻天下:我国首次实现瓦斯爆炸传爆过程拍摄]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超高速全视角防爆高速摄像设备,在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检测中心爆炸实验中拍摄到测试样机的完整传爆瞬间和热成像过程,并准确确定了传爆位置。本次拍摄为国内首例拍摄传爆过程,为验证和改进电气产品防爆可靠性提供了直观准确的高速视频数据,为煤矿防爆电气产品安全准入提供了更为科学的验证手段。 

  上海煤科检测中心是一家综合性矿用机电产品专业检测检验技术服务机构,具备国安监总局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甲级资质。近期,上海煤科检测中心建设完成了3.4米槽径的现代化防爆试验测试平台,其中具备防爆观测功能的超高速摄像系统由智能所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该系统包括全视角高帧率可见光观测、特定视角的高速热像观测以及高精度同步模块等,在爆炸、震动、高温和冲击等复杂测试条件下,可实现1280x1024pix@4000fps的图像稳定获取和记录,降分辨率情况下最高帧率可达800,000fps,满足复杂环境下的爆炸测试实验需要。 

  超高速视觉技术成果在爆炸测试领域的成功应用,将为电气产品防爆设计及改造提供直观、可追溯的图像数据,并取代传统的“盲听”方法,为高速传爆过程检测特别是无明显失爆痕迹样品的传爆位置定位提供全新的视觉手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