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日报:东方超环点亮核聚变希望之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9

   ■ 本报记者 汪永安 2020年08月19日

  “近年来,我们依托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让科学岛跻身国际一流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心。”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研究员告诉记者。

  聚变能由于具有清洁、环保、安全、原材料储量极其丰富等优点,被认为是最终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能源。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先后建成并运行了四代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EAST又被称为东方超环,是由我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克马克。2006年9月,东方超环首次等离子体放电成功。2012年打破世界纪录,获得超过400秒的两千万度高参数偏滤器等离子体;获得稳定重复超过30秒的高约束等离子体放电。2016年11月,获得超过60秒的完全非感应电流驱动(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成为世界首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运行持续时间达到分钟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2017年7月,实现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18年,在电子回旋与低杂波协同加热下,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达到1亿度。

  东方超环的建设和投入运行为世界稳态近堆芯聚变物理和工程研究搭建起一个重要的实验平台,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现在,选址合肥三十岗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全面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从合肥启航的“中国聚变梦”迈出重要一步。“从EAST实验装置到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人类没有做过的。我相信,假以时日,科研人员一定能逐步解决未来聚变堆核心科学和技术问题,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聚变能造福人类。”徐国盛自豪地说。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