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2020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4

   

  上市公司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小霞 

  11月29日—30日,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2020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刘加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主持开幕式。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

  邓向阳表示,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近年来,安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快速涌现。

  “‘十四五’时期,安徽将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巩固发扬安徽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不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邓向阳指出,安徽将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拥抱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企业上市装备资源库,重点加大对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的支持力度,推动安徽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加快形成金融优质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的良好生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张军扩表示,近年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制度建设和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金融更加有效服务科技创新。在近期中美金融博弈加剧背景下,面对在美中概股退市、金融脱钩、金融制裁等问题,更加凸显了金融安全的重要性。

  “我们要更加重视国内金融体系发展,建设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张军扩表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

  “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资本市场也已成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器和助推器。”刘建国表示,作为中科院下属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中与上市企业携手前行,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创新跨越,一些实验和研究得到上市公司的支持,相关科研转化成果也为诸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

  “在不断实现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们还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刘建国介绍,目前,合肥研究院在合肥建立了科技成果孵化平台,积极与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技术入股合作企业已达80余家,其中三家公司实现上市,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刘加旺

  刘加旺表示,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创新成为谋划“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目标的核心关键词。与此同时,创新也是安徽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农行安徽分行聚焦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省内110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提供授信616亿元,综合应用定向增发、可转债等为上市公司提供直接融资和权益类融资服务166亿元。下一步,还将积极开展全链条、全场景的金融创新,推动安徽区域金融科技与客户需求深度融合,为创新链、产业链配置最强大的资金链。

  开幕式过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文松、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天晖、江中制药总经理蔡新平、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刘加旺等在大会主旨峰会环节发表精彩主题演讲。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主持了大会主旨峰会环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

  余斌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处在重大转折时期,无论是消费结构变化导致供给结构的相应调整,还是站在国家角度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要求供给结构和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走上一条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企业的竞争能力、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文松

  王文松认为,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的合肥,有底气推动优质企业不断走向资本市场。张来武表示,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才刚刚开始,相关环节应坚决支持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与监管形成共识才能达到合作博弈的效果。刘顺达则指出,当前,在新形势下要应对大变局、迎接大考验、促进大合作,重点在三处:一是高质量,二是大文章,三是可视化。张道根认为,在“十四五”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要高度重视防止金融脱实向虚,有效抑制金融自我循环;更加重视金融提供长期资本并优化长期资本配置,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有序有力地推动发展金融科技。刘锋认为,中国科技股市值占比相较美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美国还是中国,科技股均跑赢大盘。陈道富则指出,好的资本市场可以促使我们更好地发现和甄别出优秀的企业,引导资源要素向优秀企业集聚,特别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应和企业实现共同成长。马天晖、蔡新平则在现场分享了上市公司如何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企业案例。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作为中国企业“优等生”,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创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分论坛环节,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引领企业的代表们围绕“中国芯--时间的追逐,未来可期”“中国制造--从大国重器看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打破技术链、产业链、应用链壁垒”“金融创新与徽商精神”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体系内其他研究机构,从1000多个科技应用成果中甄选出190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产业化基础的新成果,涵盖芯片设计与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为与会嘉宾和企业搭建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桥梁。

  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合肥最大的优势和最鲜明的特质是创新。11月30日,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和安徽创新馆,近距离感受“创新之都”迸发的科技创新力量与创新魅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