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安晚报:安徽蜀山区打造“中国环境谷” 携手建设“绿色长三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4

  打造环境产业的孵化载体,重点培育初创企业,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中国环境谷”……昨天上午,“共舞长三角·魅力新蜀山”长三角主流媒体蜀山行采访活动走进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感知蜀山区新起点的发展魅力。 

  

  图说:位于蜀山区西北的科学岛。主办方供图(下同) 

  聚焦生态环境热点 

  1毫秒就能检测出汽车尾气是否超标,穿过污染区就能实时检测出是哪种有害气体,明年还将在北极探测温室气体变化……昨天上午,采访团走进位于蜀山区西北的科学岛,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这些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监测“神器”成为了记者镜头追逐的对象。 

  据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李昂介绍,位于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中国开展大气光学等研究的顶尖机构。“红外光谱仪具有很高的分辨力,可以探测出490多种气体,并分辨出浓度大小,可以用于化工园区、事故现场的污染气体检测。明年还将用于在北极探测温室气体的变化。”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主任徐亮介绍说。在该实验室里,记者们看到地基、车载、船载、机载和星载等多平台大气环境监测装备研发,以及各种先进的空气污染物监测系统。 

  

  图说: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蜀山区揭牌成立,为“中国环境谷”提供技术支撑。 

  而在现有研发和试验条件基础上,该实验室还将建设包括细颗粒污染物监测技术实验室、发性有机物监测技术实验室等在内的多个实验平台,瞄准大气氧化性超高灵敏现场监测等十多项关键技术,继续提高我国在大气光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 

  据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蜀山区全面融入长三角,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环境产业是重要赛道之一。除了拥有优质的生态资源,合肥蜀山区的另一个优势,是其丰富的科教资源。中国科大、安徽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60多个科研院所,都位于蜀山区。 

  统计显示,以创新闻名的合肥市,有大约七成的科教资源,都坐落在蜀山区,这让蜀山成为是合肥乃至中部地区的“科教名区”。 

  建设长三角“生态走廊” 

  采访团随后来到位于合肥蜀山经开区的环境科技大厦探访。这里是蜀山区打造环境产业的孵化载体,重点培育初创企业。“ 国家工程实验室里的顶尖技术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蜀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依托“国字号”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争创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环境谷”。 目前,“中国环境谷”已基本形成涵盖“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的产业生态链。聚汇国内优质环境行业领军企业,不断浓郁生态底色,携手共建“绿色长三角”。 

 

  图说:蜀山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近年来,蜀山区正凭借在环境产业领域的积累,努力通过这一绿色产业的发展,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12月24日,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蜀山区正式揭牌,让蜀山区打造环境产业拥有了顶级的科研机构;2018年,合肥蜀山区出台《蜀山区加快环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建设“151”环境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体系;2019年10月25日,蜀山区成功举办“首届G60科创走廊九城大气联防联控协商会暨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揭牌仪式”,增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成员城市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2020年9月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在合肥蜀山正式成立,成为G60科创走廊首个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将推动科技向产业界转化,制造未来生态环境体系建设需要的高端技术、高端装备,培养高端人才,引领长三角城市带环境产业协同发展。 

  在蜀山区采访期间,记者还看到了很多蜀山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努力和成果。比如,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在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环境科技等产业,与长三角其他地区自贸区协同发展;蜀山区以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核心载体,与沪宁杭先发城区合力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蜀山经开区电商园二期的蜀山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普惠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蜀山区专门制定了《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将重点围绕运河新城、蜀山经济开发区、天鹅湖中央商务区、高铁新城、乡村振兴示范区、科创走廊“六大片区”,环境产业、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六大产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