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之声】第二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开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10

  12月6日,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在合肥正式拉开帷幕,大会为期4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开幕式上,来自聚变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就高质量发展我国聚变事业,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设计和预研进展等内容作报告。 

  本次大会聚焦中国磁约束核聚变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方面所作的努力,总结近两年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界所取得的创新成果,研讨聚变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科研技术水平展开探讨。进一步推动实现聚变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鼓舞聚变科研人员勇攀高峰、为国效力的热情与决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在会上介绍,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是目前最容易接近聚变条件的实验装置。万元熙:【出录音】合肥不仅仅成为了中国磁约束聚变的非常重要的研究基地之一,而且成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国际聚变研究中心,未来的前途更加光明。自从我们建了EAST以后,在稳态磁约束聚变这个领域当中,已经走到了国际前沿但是这也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一个好的试验结果,而是获得能源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核聚变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展览、聚变实验装置研究进展专场学术交流会、聚变能产业及创新高端论坛、聚变能高峰对话、牵头国际组织及国际大科学工程实施专场交流会、国内聚变研发研讨交流会、核聚变研究国际科技合作论坛、核聚变科普展览与讲座、传承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系列活动。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始于2019年,是国内磁约束核聚变界的聚变科学、工程、管理单位及企业的重要交流平台。大会暨活动周两年一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聚变能大会交替召开,是国际聚变能大会的必要补充。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出录音】这次大会既是一个大会,也是一个活动周,这涉及了方方面面的跟我们聚变相关的这些研究,国际合作,为未来搞长远的这种规划来进行一些讨论。第一届是19年,这次是展示过去两年我们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也为我们为未来如何发展大家共同讨论。(安徽之声记者王莹) 

链接:http://gl0.ahtv.cn/share/?id=49590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