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研究生会举办“见微知著,臻于至善”第二届微结构摄影大赛
文章来源: 文/马霄飞、林克 图/参赛选手 发布时间: 2022-12-12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新时代材料人的使命担当,激发研究生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近期,固体所研究生会举办“见微知著,臻于至善”第二届微结构摄影大赛。比赛吸引30名同学参与,收到14份作品,经由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共评出了一等奖2份,二等奖4份,三等奖6份。

  此次比赛展示了在科学研究中发现的具有艺术性和技术性的微结构摄影照片,展现了美轮美奂的材料微观组织,反映了科学岛研究生艺术创新和科研创新能力引导同学们感受材料研究的乐趣与魅力。 

获奖作品展示 

   《寻一方宁静,守科研初心》                                                              《神龟虽寿,尤有竟时》

  

  一等奖作品《寻一方宁静,守科研初心》,在探索CuSCN成膜工艺时,邂逅了这一方雨后的荷塘风光。正所谓,悠悠鱼儿池中游,探索真理瀚海求。一叶一柄君子也,守得初心千古留。另一作品《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在观测颗粒增强Al基复合材料时发现了一只金灿灿的“紫铜神龟”。感叹“神龟虽寿,犹有竟时”,承认生命有限正是为了充分利用这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科技创新中去永不停止追求真理,不断积极进取,永远乐观奋发。   

《纳米冰草》                                                                   《“钨”里看花》 

 

  《微纳世界里的生活》                                                                       《柏叶》 

  

  二等奖作品《微纳世界里的生活》,将科研与生活之美结合,描绘了唯美的Ni-Co“玫瑰花”、“毛茸茸的二氧化锰”、“氧化镍的冰柱子”、“PVDF面饼”、“Mxene纳米片堆叠的岩层”。《“钨”里看花》则展现了聚变堆第一壁材料——钨,虽经历千锤百炼,依旧能绽放成花。《柏叶》形似松柏枝叶,傲骨峥嵘,历严冬而不衰,象征科研工作充满艰辛与挑战,愿如松,遇困难不气馁,保持乐观心态。《纳米冰草》采用化学合成方法,形成了壮观的、类似“冰草”的氧化铜纳米线。 

  三等奖作品《看“铝”七十二变》,其作品整体看似雪中红梅,局部观察又像爆米花和甜甜圈,或许换个角度,有不一样的风景。《The pretty love for U》用纳米材料呈现爱心形状,象征着对固体所的热爱与自豪。《纳米世界之薄如蝉翼》通过水热合成,形成蝉翼一样的材料,在科研中发现自然。《我和我的小毛驴》记录了实验新手的尴尬期,提醒自己多练手,多熟练掌握工艺。《“脚”踏实地》细胞团聚集的形状形似两个脚印,启示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学习,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五彩的金刚石》则告诉我们:失败是科学实验过程中的最常见的现象,永远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每经历一次失败,就排除了1% 失败的概率,增加了1% 成功的机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