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机关党总支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井冈山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文/科文,图/谭立青、科文等 发布时间: 2017-08-24

  为重温红色光辉历史,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8月18日至22日,合肥研究院机关党总支组织总支委员及所属支部班子成员和机关行政部门党员负责人26人到井冈山,依托江西干部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吴四发、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应邀参加。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出席了开班和结班仪式。

  机关党总支书记程艳主持了培训的开班和结班仪式。王英俭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王英俭指出,去年年底,中科院巡视组对合肥研究院进行了巡视,对研究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是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关键攻坚之年,下半年还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他希望机关党总支做好表率,进一步强化机关管理人员“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在管理创新和服务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王英俭提出了几个要求:一是不忘初心,锤炼党性。要学习领会井冈山精神,感悟井冈山的红色经典历史,修炼提升党性,筑牢信仰之基。二是继往开来,做好表率。要将弘扬井冈山精神贯穿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去,融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去,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做”活力。三是要严格纪律,潜心领会。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实践教学和访谈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老红军后代、井冈山建设者的真情访谈,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现场教学,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等体验式教学,使参训学员接受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了一次丰富而深刻的红色洗礼。在课堂理论教学中,学员们聆听了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谢彦波以细致入微、无可辩驳的史实,情理实交融而又生动风趣的讲课风格,以及对党史事件及人物的深刻理解和洞察,让学员们系统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艰难的革命斗争历程,深刻感悟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对当前流行的一些“网络大咖”的反动言论、怀疑言论进行了有力的反驳与抨击。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陵园、博物馆、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的故居,近距离瞻仰革命遗迹,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在访谈式教学中,三位红军后代分别讲述了井冈山斗争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发人深省也感人肺腑。

  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都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认真总结、深入思考。学员代表朱卉乔还在结班仪式上做了学习体会发言,分享了在井冈山培训期间的学习和领悟。时间虽然不长,但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令人难忘、感触颇多、收获颇多。从学员提交的学习心得来看,这次井冈山培训对学员的心灵触动很大,让大家深切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学员们表示,站在井冈山烈士墓碑前,被那些为了革命胜利而血洒疆场的年轻战士深深撼动;小井医院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红军战士在敌人刀枪面前的无所畏惧;在曾志的墓前,为坚强的女战士和无私胸怀的母亲而感动。每一次的感动和感悟都让大家的内心受到新的冲刷和洗礼。学员们表示,在新时代里,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学习领会好“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实质,继续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增强“四个意识”,凝聚力量推动合肥研究院科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邹士平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机关总支发扬井冈山精神,勇于创新,夯实党建基础,强化责任担当,激发支部活力,推动中心工作,为合肥研究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四发、邹士平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后还举行了庄严的班旗签字仪式。

开班仪式

培训班纪念

授团旗

听课

户外现场教学

参观毛泽东故居

学员代表发言

为学员代表颁发培训班结业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