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科技创新讲话精神研讨会
文章来源: 陈套 发布时间: 2018-06-28

  626日下午,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心组组长王英俭主持会议。院长匡光力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作主旨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深入推进合肥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责任和使命,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指明了方向。 

  研究院党委委员、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作了主题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张晓东认为,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科技供给质量,弘扬创新精神,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院党委委员、安光所党委书记饶瑞中在主题发言中谈到,要进一步增强对创新是第一动力内涵的认识,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科技的协同创新;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和人才队伍,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两位党委委员还围绕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谈了具体的创新举措。 

  匡光力院长结合学习情况,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发展使命和重难点任务做了主旨报告。匡光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明确了时间表,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获批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举措。通过建设并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集群优势,实现重大科技和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性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匡光力强调,合肥研究院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单位,要紧抓中心的建设机遇,进一步提升现有大科学装置的性能,整合资源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落户集群区,推动集群区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丰富中心的建设内容。要进一步建设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解决重大核心技术问题,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省、市的人才政策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提升资源保障水平和能力。 

  王英俭书记做了总结讲话。认为党委委员们结合学习和科技创新实践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充分的准备。王英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新的理念、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结合实际,王英俭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是合肥研究院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党委要围绕研究所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工作主动作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对标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和目标,推进重大项目谋划,推动制度创新和机制优化。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组织凝聚、管理监督,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积极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在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提升和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发挥好组织保障作用。 

  会议还对参加会议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党建专项的现场测试,副院长江海河列席会议,并参加测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