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开展“不忘初心,匠心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20-07-3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729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开展“不忘初心,匠心传承”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前辈科学家讲述关于科研、关于梦想、关于奉献等工作生活点滴,学习前辈科学家的优良家风,将党建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提升党员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办公室主任邵风雷,固体所全体党员、职工及学生,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 

  黄晨光在致辞中指出,固体所是一个大家庭,所风是研究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管根本、全面、长远,影响着思维模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态度,提炼和明确所风,有利于推动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葛庭燧院士、张立德研究员、韩福生研究员等老中青三代科学家,是固体所文化精神的代表。他希望大家能够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两个作用”的发挥,将情怀和敬业相结合,摆正个人名利与国家利益;将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规范相结合,在科学研究的高地插上固体所的旗帜;将个人学术兴趣和国家发展使命相结合,形成有科学深度的,有国家发展支撑的,持久生命力的学科。最后,他期待大家能够不忘初心、深耕学术、求真创新,自觉担负起培育家风的责任,把对党忠诚纳入家教家风范畴,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方前锋研究员作了题为《葛庭燧先生的科研历程和生活点滴》的报告,讲述了固体所创始人葛庭燧院士的工作学习经历,发明葛氏摆、发现葛氏峰,回国后于1952年创建沈阳金属所、1982年创建固体所,并最终登上世界领奖台的人生历程。葛先生具有“大家”格局、有“大家”胸怀、有“大家”视角,他怀着质朴的爱国主义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葛先生的科研事业和精神财富,是固体所的立所之基。 

  张立德研究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建设强所”使命,快速进入纳米科学前沿领域第一方阵》的报告。他回顾了固体所建所初期,在面对困境和挑战时,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抓住时代的机遇,将纳米材料推向了科学研究的前沿。他希望固体所能够“以史为鉴,不忘初心”,通过洞察和把握科学发展机遇,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双措并举,集聚人才建设团队,求变、求新、求创,在纳米科技和其他前沿领域继续做出成绩,振兴国家经济做出新贡献 

  韩福生研究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做贡献;刻苦钻研,深究细探攀高峰》的报告。他介绍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天问一号等航天探测器着陆缓冲材料的研制任务的情况。他带领团队不畏艰难、勇担重任,研制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特种高吸能合金,填补了我国航天器核心缓冲材料的空白,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圆满登月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助力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之旅。 

  梁长浩所长的报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新时期固体所发展再思考》,回顾了固体所近40年研究方向的历史沿革,介绍了目前的发展定位、职能任务、组织架构、学科方向、科研平台、科技合作交流、人才队伍,以及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展望了未来“十四五”发展规划。他希望新时期,固体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差距、强化落实,以工作任务指标为导向,拓展资源渠道,加强班子建设,重视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环境,在面向特殊环境材料物理方面实现新的科研突破,在面向极端条件下材料物理方面取得新的培育成果。 

  田兴友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四场报告带领大家“回顾历史、立足现状、展望未来”,固体所的前辈科学家用实践行动逐渐形成的文化理念,是固体所和科学岛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各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在全所内掀起“走前辈科研之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学习热潮,弘扬固体所“唯实、拓新、求真、协力”的文化理念,为研究院“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创新文化体系增色添彩。 

   

会议现场 

   

致辞和主持 

   

报告人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