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 黄炜 发布时间: 2020-09-30

  928日下午,中科院强磁场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纪委委员陈峰主持。 

  按照中心党委年度学习计划与部署,由中心纪委委员吴芳明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及作风建设”专题报告。他带领大家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作用,对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关键点上给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科学的方法论。全体党员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立志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爱国奉献、潜心攻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会上,吴芳明同志还从坚守学术诚信、规避学术造假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及使用两个方面强调了加强科研诚信及作风建设的问题,用大量的国内外案例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同时,以基金委近两年发布的不端行为查处案例为范本,向所有党员同志强调在项目申请和经费使用中应该严格规避的各种问题。另外,还带领大家学习了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意见和制度规范,包括《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和《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通过学习,不仅给大家敲响了科研诚信的警钟,还教育引导大家要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