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ASIPP“党建课堂”第23讲开讲“ASIPP聚变研究之路”
文章来源: 张素贞 发布时间: 2022-07-22

  7月19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23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以“ASIPP聚变研究之路”为题,为一百余名党员代表作党课报告。党课活动由党委委员何友珍主持。

  党课上,吴新潮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代表共同回顾了等离子体所从建所初期至今四十多年的奋进历程,感悟一代代等离子体所人的初心和使命。吴新潮指出,从1978年到2022年,等离子体所已经走过了四十四年的历程。四十多年来,一代代等离子体所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围绕国家对战略能源需求和学科前沿,先后建成并运行常规托卡马克装置HT-6B和HT-6M、我国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HT-7、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等,并作为我国主要单位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作为核心单位推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实验研究中取得多项突破和创新成果,形成了强磁场、离子束生物工程、核技术安全、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等多个学科生长点,获二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以及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用汗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了一段属于等离子体所的非凡历程。

  吴新潮强调,当前我们正站在迎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开创新辉煌的新的历史起点,等离子体所人要继续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新潮作党课报告

 

党课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