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科普工作团队到技术生物所了解情况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4-09-23

  9月22日,研究院综合办副主任王锐、合肥现代科技馆常务副馆长沈超群及相关工作人员到技术生物所了解情况。围绕绿色农业这一研究方向,通过与科研人员座谈交流、参观实验室的方式征集科普亮点素材,希望将来通过展品诠释、图文展示、专题布展或公益宣讲等科普教育形式演绎农业方面的科学技术,为合肥现代科技馆注入新的科普元素。

  研究所副所长许安参与座谈。她从研究所层面归纳了镉大米重金属污染、作物品种改良等易于转化为科普故事的研究方向,并希望用高级科普的形式将科研故事背后的知识链传递给公众。

  工作团队仔细聆听了科研人员口中各类“技术宝贝”的故事。吴跃进研究员介绍了尿素在线检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技术应用情况。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作物籽粒无损通量检测系统,深入了解了如何通过光谱技术鉴别死活种子。吴跃进研究员生动地描述到:系统中的光谱部件就像“眼睛”,具有火眼金睛的能力,扫描出的死种子会自动被系统中的“嘴”吹走,留下活种子。他还从企业、农民、粮食产业等方面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检测系统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吴丽芳研究员介绍了目前在做的彩叶植物品种选育相关工作以及能源林植物的综合利用和产业化情况。她向工作团队讲述了黄连木叶子制作茶叶,提取植物多酚制作化妆品等技术工艺。

  在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很多有意义、有趣、可挖掘的科普素材,并感叹到:科普工作非常需要这样的科学家,懂专业,又会说故事,希望在以后的科普讲堂活动中,征集到更多会说故事的科学家参与到科普工作中。

  座谈交流

  参观装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