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讲堂启动 刘文清院士首讲走进蜀山区与公众交流
文章来源: 张效伟 发布时间: 2015-03-24

  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是否对环境问题产生影响?能源系统、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否刻不容缓?未来10年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可能产生重大变化,是否会对我国环境保护产生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是什么?合肥地区的空气质量又如何?这一系列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与公众周边生活密切相关,引起了广大民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也是科学岛有关专家们致力研究的重要课题。 

  320日下午,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科技馆联合主办,合肥现代科技馆承办的“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合肥市蜀山区政府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受邀成为科普大讲堂首场报告专家。在简短热烈的启动仪式后,科普大讲堂直奔主题,刘文清院士为现场观众做了题为《大气环境污染现场监测技术与应用示范》的科普报告。报告首先从需求背景方面阐述了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及迫切性,介绍了环境保护将面临“新常态”,如产业结构与能源形式调整、区域发展及城镇化进程、新老环境问题共存等方面带来的环境影响;指出了目前中国的空气质量问题主要是臭氧和细颗粒物浓度较高,属于典型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随后介绍了多种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及系统,通过大量详实生动的图表数据,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京津冀地区立体监测网、雾霾过程细颗粒物时空分布、华北华中地区污染源排放输送观测、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等应用示范项目;最后,刘院士还很接地气的分析了合肥本地雾霾的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

  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趁热打铁,向刘院士提出了很多“刁钻”的问题。比如,“雾霾天,市售的防护口罩真的管用吗?”、“秸秆燃烧、汽车尾气、扬尘、鞭炮燃放等等情况,是否是霾形成的主要源头?”、“您认为在未来多少年,我们可以有效治理雾霾?”等等。刘文清院士深入浅出,一一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有序。很多观众表示第一次听院士作科普报告,解答了很多公众关于环境问题的疑惑,确实非常过瘾。“刘院士报告中最后一句话说得好,建立系统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环境基础。”一位听众会后交流心得如是说。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海彦、合肥市科协主席周要武、蜀山区区委书记李学明、安徽省科技馆馆长姚穗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李学明主持,王海彦、王英俭先后致辞表达了对举办“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大讲堂的支持与期望,期待科普大讲堂能充分融合合肥研究院及科学岛深厚的科教资源、人文底蕴,逐步走进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街道社区等场所,力争打造合肥地区科普讲座的知名品牌,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做出更大贡献。

  

蜀山区区委书记李学明主持启动仪式  

    

刘文清院士作科普报告

   

  观众提问环节

   

  刘文清院士回答观众提问

  相关媒体链接:人民网

  http://ah.people.com.cn/n/2015/0322/c358428-24234531.html 

  新华网

  http://www.ah.xinhuanet.com/2015-03/21/c_1114715901.htm 

  安徽日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50321/article_3277569.shtml 

  合肥日报

  http://news.hf365.com/system/2015/03/21/014526670.shtml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