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第二讲走进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文章来源: 张效伟 发布时间: 2015-04-22

  4月20日上午,合肥研究院与安徽省科协联合举办的“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大讲堂第二讲在中国科技大学东区管理科研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到台湾科学博物馆馆长、台湾大学物理系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孙维新和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陆建松做主讲嘉宾。

  这次讲堂同时也作为全省科学传播业务骨干与科普志愿者培训班,有各市科协分管科普工作的负责人、省直管县科协分管科普工作负责人、各市、县级科技馆负责人、全省流动科技馆巡展地县负责人等业务骨干及合肥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科普志愿者约200人参加。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海彦,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安徽省科技馆馆长姚穗出席了本次讲堂。

  孙维新教授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天文学博士,1987-1989为美国航空及太空总署博士后研究员,之后一直致力于台湾地区在天文科学方面的研究和教育。2011年起担任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除了二十多年在中央大学和台湾大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之外,孙教授还策划和主持了许多大型科普活动,科学舞台剧《伽利略》、“世界末日”特展受到台湾民众广泛关注。在报告中,孙教授结合多年科研和科普活动的经历,从天文、历史、神话和科学等多元角度探讨科学传播的价值,以生动、幽默和图、文、音、视频并茂的讲解方式将在场听众带入奇妙的天文世界里。

  陆建松教授自1990年代中期起,就一直是中国博物馆改革新观念的倡导人物,参与设计规划了全国多家博物馆、科技馆。他倡导通过明确主导构思、设计和规划,缩小与欧美博物馆发展差距。在当天的讲座中,陆建松教授全面讲述了现代博物馆的教育使命、如何提升博物馆展览水平,提出博物馆既要“重展”也“重教”。博物馆建造不是越大越好。建多大规模的博物馆,主要取决于博物馆的功能需求,陆建松教授在报告中明确告诉大家,建造博物馆不等于造建筑。建筑固然是构成博物馆的要素,但博物馆建筑仅仅是舞台,展览教育才是博物馆建设的主角,才是博物馆建设的核心,优秀的展览教育方能真正吸引观众。

 

  孙维新教授:“在烂泥沟渠中仰望星空”

 

  陆建松教授:“如何增强自然科技博物馆的教育能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