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刘建国接棒“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第三讲 就秸秆焚烧危害等为包河区公务员答疑解惑
文章来源: 张晓伟 发布时间: 2015-06-02

  又到一年收获时,伴随着丰收的喜悦,秸秆的处理成了困扰我们的难题。秸秆焚烧不仅污染大气、浪费资源、更能影响交通。秸秆焚烧到底对雾霾的出现有多大贡献?城区环境治理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解答,5月29日上午,“科学家与你面对面”科普讲堂第三讲在包河区政务中心大会堂开讲。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研究员受包河区建设学习型城区指导委员会邀请,作《大气灰霾成因、监测技术进展与日常应用示范进展》专题报告。包河区委副书记、区长耿延强和区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到场听取讲座,区委副书记葛斌主持讲座。合肥研究院综合处处长程艳、副处长王锐、安徽省科技馆副馆长汪晓东出席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建国首先从地球家园与大气的科普知识谈起,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地球大气层对地球及地球上的生命的意义、地球自然环境的五大圈、地心温度之谜、以及大气的垂直分层等;后就大自然中的部分现象介绍了光学原理,以及大气的成分,我国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最后,着重分析了大气灰霾的成因以及合肥市大气灰霾监测研究。包河区 自2014年2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面开展以扬尘、粉尘、废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4年包河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8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浓度为106微克。因此在本次讲座中,刘建国详细分析了烟花爆竹和局地排放引发的灰霾过程以及秸秆燃烧引发的典型灰霾过程,提出以下几点措施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大气灰霾防控的要求,提高电力、炼油、石化、水泥、钢铁等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准入门槛;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消减规划燃煤总量,扶持采用绿色能源的新企业及新项目;加强扬尘污染控制,落实秸秆焚烧防治措施,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最后,刘建国副院长还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在环境监测技术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科研进展,欢迎包河区各单位前来科学岛开展相关业务交流。

 

包河区政务中心大会堂

刘建国作报告

公务员代表提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