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文/刘军红、图/邱冠男、邓晨光 发布时间: 2016-05-16
5月14日-15日全国科技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技术生物所接待参观群众近800人次。
 
    活动筹备期间,研究所围绕 “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科学中心、共筑科岛”主题,发挥在粮食安全、环境、健康等领域的科研优势,组织了《植物克隆技术》、《离子束诱变育种》、《细胞观察》、《奇妙的微生物》、《会发光的线虫》、《彩色纳米金》、《你身边的辐射》、《手机辐射检测》、《神奇色彩》、《神奇魔法棒》等10余个科学实验展示,通过你问我答、动手体验等环节让参观者近距离地接近科学;同时制作了 “蓝藻大杀器是什么”、“神奇的凹凸棒土”、“舌尖上的大米安全”、“植物王国里的能量 ”、“彩色的微生物世界”等主题展览,解答公众关心的水污染、铬大米、控失肥、生物质能源等热点问题。主题内容,丰富多彩。

    前来参观社会公众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扶老携幼,有的举家同行,其中还有不少外地观众、外国友人;安徽大学、50中等多所本地学校也集体组织同学前来参观……。

    科普现场,针对参观者知识、阅历、年龄不同的特点,志愿者们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细心倾听,耐心解答,既有深层专业知识的交流,也有科普式启发,确保科普活动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相互融合。《植物克隆技术》讲解台前,一瓶瓶绿色的植株,吸引了各年龄层的参观者,科普讲解员把从一个细胞或组织再生成完整植物生物体的过程,比喻为生命科学“复印机”,让参观者对这一神奇的技术有了感官认识,并对这一“复印”过程充满了想象。关心转基因玉米、大豆的人们,询问着《离子束诱变育种》和转基因的根本区别;在“奇妙的微生物”展台上,孩子们看到了由微生物组成的大象、小鸟、鱼等动物图案,他们觉得原来微生物不在显微镜下也可以看得见,而且这么得漂亮。“彩色纳米金”的展出,让观众对纳米微观世界有了感性认识;科普视频前,人们仔细倾听非电离辐射与电离辐射的区别,了解到真正对人体有害的是电离辐射;通过细胞染色及标记,在荧光显微镜下进行《细胞观察》,理解环境污染物的刺激所引起的细胞生理反应;许多孩子踊跃参与,动手操作《神奇的魔棒》,观察茶色水变白的过程,体验着科技乐趣;《色彩的移动》,让人们领略到化学世界的神奇……。此次科普展示,为老百姓了解身边科学研究搭建了平台,大到改变生存环境,小到细胞、纳米材料研究,不同领域的知识点集结在一起,人们享受着知识的洗礼,心中收获着属于自已的满意。
       此次开展的“大众科学日”活动,从动员、选题到实施,得到所领导、室主任、志愿者的支持,研究所党、团、工会组织参与,综合办全面协调,圆满地完成了普及大众、宣传研究所、科学岛的任务。

环境与食品安全专题展板

活动掠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