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材料组营员走进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姚洁 图/沈晨 姚洁 发布时间: 2016-07-20

   7月中旬,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在科学岛开营,来自80多个学校、近40多个专业的209名营员参加此次夏令营。为方便营员们了解各个学科,此次夏令营打破了传统模式,创新性地按照学科分类设置了核科学组、材料组、光电组、物理组、机械组等5个分会场。719-20日,材料组分会场活动在固体所举行,活动由固体所综合办主任滕雪梅主持。

  每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现已成为固体所重要的招生宣传活动组成部分,成为向高校大学生展示固体所优势资源、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与固体所所师生进行交流互动的重要活动之一。固体所高度重视此次夏令营活动,所综合办提前统一部署、制定预案。一是成立夏令营工作组,召开相关负责人会议,落实报告人和参观讲解老师,组建了一支由研究室副主任和科研骨干为主的高水平讲解团队。二是制作导师简介展板,使营员们对每位导师及其研究方向有更直观、详细地了解。最后明确参观流程,工作人员引导营员分组参观、统一讲解,减少单次接待人数,保证了参观效果和效率。

  719日上午,营员们在固体所小楼报告厅参加了一场材料学的知识盛宴。固体所所长孟国文老师围绕固体所创建、固体所现状、科研与成果、研究生培养等四个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固体所的情况,着重强调了固体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科研条件和师资优势,并热情欢迎营员们加入固体所研究团队。随后,合肥研究院各研究所/中心的9位材料学领域的专家精心准备了9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涉及纳米材料、聚变堆材料、生物材料、环境材料、极端条件下的材料物理、先进反应堆材料、现代光学材料和太阳能材料等众多研究方向。这些学术报告分别是黄行九研究员的“纳米传感器与环境、食品及公共安全”、周海山博士的“冰与火的考验---聚变堆材料和部件”、吴正岩研究员的“研究工作简介”、杨昭荣研究员的“极端条件下的材料物理研究”、黄群英研究员的“先进反应堆材料研究概况”、张庆礼研究员的“现代光学材料研究简介”、段国韬研究员的“固体所纳米材料研究简介”、胡林华研究员的“太阳能材料与电池”、张献副研究员的“应用所先进材料中心简介”。报告深入介绍了材料学科领域的不同研究方向,展示了各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为营员们随后的填报志愿提供了参考。

  720日,营员们分两批来到固体所,先后参观了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室、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功能材料研究室、纳米材料与结构研究室、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和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导师介绍。在讲解老师引导下,了解了各个研究室的导师研究方向、平台设备、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以及就业方向等内容。介绍结束后,有的营员们结合所学专业与讲解老师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此次活动增进了营员们对固体所的了解,方便大家快、准、稳地选择心仪的导师。夏令营活动是固体所吸引优质生源、挖掘潜在青年科研骨干的重要平台,希望今后借助这个有利平台,能有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固体所。

              

  

                                                              报告会现场            

  

                                                              滕雪梅主持活动

            

  

            

  

                                                              参观固体所

            

  

                                                             与讲解导师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