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安光所见闻
卓越青春,光耀梦想
文章来源: 齐琼/文、伍德侠、王珍珠、闫静、叶海燕/图 发布时间: 2016-07-24

  7月18-22日,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在科学岛开营,来自80多个学校、近40个专业的209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为了实现营员们与研究所专业的“无缝对接”,本届夏令营按学科方向分为光电组、机械组、材料组、物理组、核科学组等5个专业组,分别安排了与之对应的分会场报告以及开放实验室参观路线。

  7月19日上午,安光所承办的光电组分会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同日,我所专家还分别参加了物理组、机械组、材料组的分会场学术报告活动。光电组分会场上,安光所所长刘文清院士为莘莘学子准备了题为《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的首场专题报告,详实介绍了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多年来的发展与演变,以及安光所围绕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激发了青年学子们对相关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兴趣。物理组饶瑞中书记的《光· 大气介质·物理》,机械组郑小兵副所长的《光谱辐射精确测量技术及其应用》,光电组毛庆和副所长的《激光及其应用技术》、谢品华副所长的《光谱探测技术及其应用》,材料组张庆礼研究员的《现代光学材料研究简介》,分别从大气湍流、光谱辐射精确测量技术、激光技术、光谱探测技术、光学材料等方向,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安光所多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增进了营员们对安光所研究生学习、工作环境的了解。当晚,综合办还为有意填报安光所推免志愿的学子们安排了专场交流会,导师、学长们通过面对面交流,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为大家答疑解惑。

  7月20日,营员们按照不同的参观路线参观科学岛各研究单位。安光所园区分布较广(4处科研楼)、参观点较多(12个开放实验室),所综合办组织了各中心几十位职工和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团队,控制调节4个相关专业组的参观进度,圆满完成了这一任务。营员们分别参观了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和基础科学中心,通过现场专家的精心讲解,营员们对我所各中心核心科研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安光所真是高大上,楼多、实验室多、高端技术多!”

  目前,技术物理夏令营活动已成为安光所重要的招生宣传组成部分,通过该平台可以向高校大学生展现优势科研资源,吸引优秀大学生加盟安光所的发展历程。卓越青春,光耀梦想!安光所期待和年轻的你,一起前行!(齐琼/文、伍德侠、王珍珠、闫静、叶海燕/图)

  

  

  学术报告会

  

  参观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