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五届国际核能与可再生能源会议在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召开
——发展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文章来源: 文、图/王志刚 发布时间: 2016-09-25

 

   2016年9月18-21日,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核能与可再生能源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clear and Renewable Energy Resources, 以下简称NURER)在合肥科学岛召开。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工程院谭天伟院士,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组织(GIF)副主席Hark Rho Kim教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能部负责人Stefano Monti博士,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测试包层委员会主席Bong Guen Hong博士,国际可再生能源期刊主编Soteris Kalogirou教授,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罗德隆主任,美国UCLA资深教授、美国核学会会士M. Abdou院士,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研究员等以及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美国核学会、日本原子能机构等组织的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围绕铅基反应堆研发及核聚变能发展、生物炼油生产生物燃料、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等方面的进展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成为与会者广泛共识。 

  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均属于新能源,较之于传统化石能源,在减排和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显著的独特优势。我国在“去产能,调结构”能源政策下,已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NURER会议是目前唯一将新能源(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主要议题并在世界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致力于促进革新型核能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科学、工程和相关技术发展,已成功举办四届,此次也是NURER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会议围绕近期世界能源政策、产业战略、关键技术发展等展开研讨,同时也为该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最新研究进展、促进国际合作的良好平台。 

  本次NURER2016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承办,核安全所长期从事铅基快中子反应堆设计与技术研发工作,作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和先进核能的重要方案和途径,铅基反应堆被GIF组织评定为有望首个实现工业示范和商业应用的第四代反应堆,核安全所通过20余年的技术攻关,已掌握了铅基堆核心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铅基堆技术开发体系和实验验证平台,整体研发工作已跻身国际一流水平,具备工程实施能力。 

  本次会议同时得到美国核学会ANS、中国核物理学会反应堆物理和核材料专委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现场照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