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参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天地协同监测
文章来源: 周海金、杨洪春、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6-12-02

  11月12日至27日,安徽光机所参与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天地协同监测。这也是安光所研制的航空遥感系统“环境大气成分探测分系统”首次面对客户需求的正式飞行实验。

  为分析重污染时期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及污染源排放情况,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协调、组织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联合采用Y-12型飞机作为载荷平台,开展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机载航空遥测。

  科研人员克服了恶劣的作业条件和强雾霾天气的不利因素,分别在12日、13日、26日、27日进行了4个架次的飞行实验,获取了与雾霾天气相关的污染气体(NO2、SO2)、气溶胶(如消光系数、光学厚度)等大气环境参数的高时空分辨率航空遥测数据,上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为及时有效分析大气污染和污染源排放提供了有力支持。

  监测结果显示,重污染时期各项污染物呈区域性集中分布。航测沿途1000米以下颗粒物浓度较高,SO2和NO2污染呈区域性分布,局部地区出现高值,与地面污染监测高值点源存在相关性。

  安光所的航空遥感系统“环境大气成分探测分系统”由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差分吸收光谱仪、多角度偏振辐射计以及总控管理器四个子系统组成,利用主被动相结合的遥感探测技术,实时获取记录飞行路径上大气气溶胶光学和微物理特性空间垂直分布、大气污染气体(SO2、NO2等)浓度分布等信息,可为污染源定位、排查提供数据支持。其结果可弥补地面监测仪器覆盖范围有限及星载仪器地面分辨率较差等缺陷,是快速获取区域污染信息、研究污染过程的强有力手段。本次监测充分发挥了航空遥感环境大气成份探测分系统在大气污染物空间传输研究方面的作用,获取了大气立体多源监测数据。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飞行航测的业务化应用,深化大气污染物分布特征与输送规律的相关研究。

 

  石家庄航飞实验大气成分探测航空遥感系统参加人员

 

 

 

 

  大气探测激光雷达获取的气溶胶特性垂直分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