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安全所成果入选《科技导报》2016中国十大重大技术进展
文章来源: 曹瑞芬、贾婧 发布时间: 2017-02-28

  近日,由《科技导报》编辑部从国内外重要科技期刊和科技新闻媒体所报道的中国科技成果中,按科学、技术、工程3个类别,遴选、推荐候选条目,经《科技导报》编委、审稿人等专家通信评选,推选出2016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进展30项。核安全所“中国‘智造’软件成功解决肿瘤定位难题”入选2016年度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肿瘤精准定位是放疗的关键问题之一。放疗位置偏差不仅会导致肿瘤细胞不能被有效杀灭,还会增加正常细胞被破坏的风险。目前国产图像引导放疗系统采用单一模式引导,在应用范围和适用病例方面受到较大限制。而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昂贵,极大地限制了中国精准放射治疗的普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成功研发出多模式图像引导精准放射治疗软件系统,系统发展了X射线影像配准、基于红外信号的实时定位跟踪等方法技术,可以实现亚毫米级的肿瘤定位,比原有系统精度提高了一个量级,达到国际最先进商用产品水平,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地位。 

  该系统具有低成本、方便快捷的外挂方式,因此能够与医院已有放疗设备进行无缝对接,有助于迅速提高现有设备的照射精度和治疗效果,对于提高中国放疗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在临床机构的普及程度,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麒麟刀”已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成为首个通过最新国家调强标准的国产放疗系统,对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改变癌症患者放疗难放疗贵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获得2016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包括:新型钴基催化剂可将CO2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实现零容量信道量子信息的有效传输;实现煤基合成气一步法高效生产烯烃;全球首例单分子电子开关器件问世;中国首次实现卫星“空中加油”;推力最大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试车成功;让隐形战机显形的量子雷达研制成功;“神威·太湖之光”问鼎世界超算冠军;发明病毒直接转化疫苗新技术。

 

  新闻链接:2016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技术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