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四届科学岛夏令营物理组营员走进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姚洁 图/王栋、黄中飞 发布时间: 2017-07-28

  717-21日,第四届科学岛夏令营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举办,此次夏令营设置了介绍研究所概况的主场报告和介绍学科方向的8个分会场活动,固体所承办了物理组分会场,来自物理相关专业的5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718日的主场报告中,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的题为《我的研究生生活》的报告,透过第一视角对固体所进行解读,拉近了与营员们的心理距离。她以“我的研究条件、我的视野、我的解惑人、我的生活水准、我的回报、我的水平、我的前景、我的生活情趣”为关键词,向同学们介绍了固体所的研究平台、科研成果、导师队伍,研究生的资助体系、地位、质量、业余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等内容,着重强调了固体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优势,并热情欢迎营员们加入固体所研究团队。 

  719日,物理组分会场报告在固体所举行,活动由固体所综合办主任滕雪梅主持。合肥研究院各研究所的7位物理学领域的专家精心准备了7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分别是安光所饶瑞中研究员的《光学、大气与物理》,等离子体所徐国盛研究员的《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固体所王贤龙研究员的《物理世界中的固体物理研究所》,强磁场中心郝宁宁研究员的《凝聚态物理新进展介绍》,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的《强磁场下的材料与磁光物理》,技术生物所詹福如研究员的《单离子束辐照检测技术》,以及核安全所刘超副研究员的《铅基反应堆研发中的物理学应用》等报告。报告深入介绍了物理学科领域的不同研究方向,展示了各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为营员们随后的填报志愿提供了参考。滕雪梅希望大家通过聆听报告,能够清晰深入地了解各研究所物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做出合适自己的最佳选择。 

  720日,营员们深入固体所实验室,在讲解老师引导下,实地参观了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室、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功能材料研究室、纳米材料与结构研究室、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和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工作场所和实验设备,进一步了解了各研究室的导师研究方向、平台设备、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以及就业方向等内容。介绍结束后,有的营员们结合所学专业与讲解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夏令营活动是固体所引进优质生源、挖掘潜在青年科研骨干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增进了营员们对固体所的了解,方便大家“快、准、稳”地选择心仪的导师,为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固体所做出良好铺垫。 

 

  曾雉作报告 

 

  物理分会场报告 

 

  报告人和主持人 

 

  交流 

 

  参观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