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四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办
文章来源: 何丹(志愿者、营员) 发布时间: 2017-07-25

  718日上午,第四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营员们,怀揣着对科学真理的热爱,伴随着对神秘科学岛的好奇,在这座美丽的小岛激昂青春,筑梦起航。 

  央视预热 扬帆科学岛 

   “中国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获得百秒量级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世界最大规模的癌症激酶细胞筛选库建成”……早在开营之初,科学岛的各项成果便在央视等主流媒体上被争相报道。各位营员们的心情十分激动,不少营员夏令营还未开始便早早登岛只为更多的领略科岛风采。 

  718日上午,国歌雄浑的乐调拉开2017优秀大学生筑梦青春夏令营的帷幕。合肥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致辞,他从清晨的科岛讲到暮色中的壮观,将科岛一日的画卷向各位营员娓娓道来。他说到科岛不只是美丽的,更多的是不断被报道的科研成果,极具创新的各类仪器设备,一群群在其中孜孜不倦工作的科研人员们。期待各位营员在岛上夏令营期间可以感受科研的魅力,在学术碰撞中收获知识,揭开科岛神秘的面纱,在这里成就梦想。 

  随后,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老师代表向本届科学岛夏令营授旗。倪瑞说,科学岛分院是中国科大和合肥研究院所系结合的示范和典型,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优异的研究生培养成果。 

  开营仪式上,被同学们亲切称为“岛主”的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匡院长对科学岛的人才队伍、重要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重点学科领域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匡院长向各位营员们介绍了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发展愿景,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夏令营期间找到自己喜欢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并成为科学岛大家庭的一员。 

  名家云集 格物致知 

  如果说之前各位老师的介绍只能算是“开胃小菜”的话,那么接下来各位大师带来的一场场学术报告就可以算得上是饕餮盛宴了。 

   “开发核能源,造福全人类”,等离子所的万元熙院士的报告一开场就立足未来发展,将核能源作为人类未来理想的新能源的现实意义作了详细介绍。通过深入浅出的报告,万院士介绍了EAST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进展和各项成果。万院士指出,磁约束聚变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承担了12项重要部件的研制加工任务。同时,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工程概念设计已经完成,工程设计即将开始。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技术支持和服务、联合实验室等,目前我国在开发核聚变能的研究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前沿,在物理实验、工程技术等诸多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对国内外磁约束聚变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做出更多重要贡献! 

  安光所的刘文清院士介绍了大气环境监测的光谱技术与应用,他指出,这些技术手段能够为当下的部分问题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法。他从需求背景、技术应用、发展思路三个方面谈起,首先分析了大气环境过程及其问题,指出我国面临全球最严峻、最复杂的环境问题的现状。说到北京雾霾,各地空气污染严重的现状时语言幽默,言辞犀利,不由让场下的营员们会心一笑。随后刘院士就技术方面展开讲解,通过介绍和分析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多组分气体光谱分析方法、不同平台的光学/光谱学观测监测技术、激光雷达工作方式、颗粒物时空分布联网观测等各方面的研究让营员们了解安光所的各项工作及发展。他提出了科学技术需求与应用的发展思路及目标:为建立系统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环境技术。 

  智能所的高理富、固体物理研究所曾雉、强磁场中心的田明亮、医学物理中心的储焰南、技术生物所的吴李君、核安所的郁杰、应用所的田兴友纷纷带来不同领域的各项科研智慧,让营员们目不暇接。营员们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答疑解惑,场上掌声不断,惊叹连连。不少营员听的颇为激动,更加坚定要成为科学岛一员的心。 

  科岛之水深千尺 不及营中你我情 

  “你爱科岛像梦里游,我爱上了她不愿走……”在深情的科岛版成都的乐曲中,第四届科学岛夏令营活动缓缓落下帷幕。虽然只有短短五天,但营员们已经被科岛纯粹的学术环境深深吸引,被科岛的热情与活泼深深打动。最后的晚会,营员、志愿者同台演出,就像一场青春的烟火,在肆意燃烧的岁月用你我的激情为这片秀丽的岛带来崭新的色彩与温度。营员们表示,期待明年盛夏就像歌中唱的一样——“走到玉兰路的交口,重逢在黄昏的桥头”。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