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调研安徽光机所
文章来源: 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7-11-13

  11月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一行深入安徽调研指导工作,期间调研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并与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中心副主任刘东、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激光雷达技术室主任谢晨波、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江、副总经理刘宏、气象事业部总经理丁志鸿等进行了座谈。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云安徽省气象局局长于波、副局长胡雯等陪同调研。

    在皖期间,于新文与安徽省副省长方春明就进一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推动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就中国气象局与安徽省政府在合肥共同建设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大科学装置事宜达成了共识。此外,于新文一行还深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调研,希望通过深化合作,以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发展。

    在安徽光机所,于新文副局长一行参观了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中心的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实验大厅,考察了激光雷达研发平台、原理样机、实验外场和野外产品,对安徽光机所近年来发展的新技术表示印象深刻。

  座谈会上,王英俭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总体情况及其在气象、环境方面的发展规划;刘东介绍了大气光学中心情况;谢晨波主任汇报了研究所激光雷达技术发展成长历史和研发激光雷达最新进展,总结并展望了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发展路线图,提出了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的目标。刘宏就公司情况、主营业务及产品、运维服务体系以及与安徽光机所等科研单位开展的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做了汇报,期望以国家气象业务需求为导向,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国家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于新文对安徽光机所的科研成果和蓝盾的产业化能力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科研单位、公司与气象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安徽省气象局应率先将安徽光机所先进的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融入气象业务服务中。他要求随行气象局相关部门理顺气象业务与科研、产品应用与服务之间的关系,提出气象技术发展应服务国家气象科学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美丽中国,为中国成为引领世界的气象强国做出贡献。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王劲松、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李昌兴、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综合发展处处长赵均壮、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规划经营部经理郑新芙、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秘书二处副处长张杰,安徽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孔俊松、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孙大兵等随同于新文副局长一同调研。

    安徽省气象局网站新闻:于新文在皖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以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发展

 

  大气光学中心激光雷达技术室谢晨波主任汇报工作

 

  蓝盾公司副总经理刘宏做汇报

 

  座谈会场

 

  中国气象局于新文副局长做指示

 

  于新文副局长一行参观大气光学中心

 

  参会部分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