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磁约束核聚变能专项2017年度第一批立项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文/李佩文 图/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8-01-16

  瑞雪兆丰年,神州万象新。1月11日,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度第一批立项项目“长脉冲高功率回旋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刘甫坤研究员)和“高自举电流份额稳态等离子体先进运行模式研究”(项目负责人项农研究员)两个项目启动会举办。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安徽省科技厅基础奖励处副处长王海风、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共六十余人与会。陈俊凌研究员主持会议。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指出,本次启动的两个项目在工程技术和物理研究方面都极具挑战性,研究的问题是目前聚变界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项目的及时启动对推动我国聚变事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他希望通过对这两个项目的研究能提升我国在长脉冲高功率回旋管方面以及高自举电流份额稳态等离子体运行方面的技术水平,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未来中国自主建造聚变堆奠定基础。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罗德隆主任表示,本次立项的项目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磁约束核聚变能专项的第一批项目,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是一个里程碑。改革后的专项出台了多项新的科研和资金管理办法,各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新的管理办法的要求,确保项目的研究开发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罗德隆宣读了项目的立项批复通知文件并任命了两个项目的责任专家。

  随后,项目负责人刘甫坤研究员和项农研究员分别从研究目标、考核目标、关键技术问题、实施办法、时间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在分会场更为详细地汇报了各课题情况,并与项目责任专家及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研讨。启动会的召开正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加深了分属不同项目和课题的单位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启动会上专家的各项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也将有力促进和推动各项目工作的稳步开展。

   

  会场

   

  刘甫坤研究员作报告

   

  项农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专家和代表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