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高分五号卫星载荷试验队出发动员会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8-03-02

  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高分五号卫星载荷试验队即将奔赴卫星发射基地执行任务。2月28日,合肥研究院在安光所召开了高分五号卫星载荷试验队出发动员会。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安光所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副所长郑小兵,刘文清院士等院所领导 ,以及试验队队员代表6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

    高分五号卫星是环境保护部作为牵头用户的环境卫星,也是国家高分重大科技专项中搭载载荷最多、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卫星首次搭载了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分辨率探测仪、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共6台载荷,可对大气气溶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甲烷、水华、水质、核电厂温排水、陆地植被、秸秆焚烧、城市热岛等多个环境要素进行监测。其中,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多角度偏振探测仪三台主要载荷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承担。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任务总指挥刘建国研究员做动员讲话,他总结了高分五号卫星载荷任务前期工作,对试验小分队进发射场做了部署。他强调,多年来卫星载荷研制团队精诚合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现在已经进入了百米冲刺的阶段。希望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尽全力向前冲”,圆满完成发射场各项试验任务。

  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任务总设计师刘文清院士,从信念、梦想、精神风貌的高度阐述了高分五号卫星载荷合肥研究院试验队进场任务的意义。他指出,2018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引发了我们科研人员的共鸣。这些年来载荷团队吃了苦、流了汗、熬了夜,都是为了卫星成功发射、载荷顺利运行的这一刻。在进发射场后,希望大家听从指挥、严守纪律、细致工作、一丝不苟,完成点睛之笔,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安徽光机所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研究员对卫星载荷后期任务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卫星载荷研制团队充分发挥了航天“四特”精神,值得全所同志学习推广。高分五号卫星是安光所参与卫星载荷研制任务的“第一星”,希望以此为基础,深耕出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培养出能支撑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关键人才。

  特聘专家陈国强研究员从技术专家角度,详细就进场试验的安全、质量、保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司福祺研究员、骆冬根副研究员、李双副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卫星载荷研制团队做了表态发言。

  王英俭强调,卫星载荷研制团队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十年磨一剑,终于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希望试验队进场后,秉承“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十六字方针,牢记使命、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完成各项测试任务,确保卫星发射任务成功。“功夫到自然成”,预祝高分五号卫星发射成功、载荷顺利运行,期待载荷运行后获取有效区域大气数据,为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动员会上,王英俭、刘建国、饶瑞中、刘文清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高分五号卫星试验队”红旗授予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以壮行色。

   

  授旗仪式

 

  动员会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