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计划“运动促进健康”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高理升、许杨 发布时间: 2018-03-15

  38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运动促进健康技术服务网络与典型行业应用示范》在合肥顺利通过专家验收。验收会由中科院科发局组织,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智能所所长王儒敬等40余人参加现场考察和会议汇报。

     验收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单位,均为健康管理与大众健康促进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任专家组长。专家组先后对项目组位于高新区江河社区和蜀山区科学岛的两个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听取了项目组总结报告。完成现场考察后,马祖长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怡宁研究员分别做了详细汇报。

     在江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健康促进服务站,专家们实地考察了服务的技术装备、服务记录与用户资料,了解站点的实际运行状况和服务效果。该示范应用基地建立一年多来,聚焦慢病筛查、健康教育及慢病管理,对辖区居民2000多人实施了跟踪服务,服务对象慢病核心知识掌握率达到95%、科学健身与均衡膳食掌握率达89%,75%的服务对象改善了生活方式,为所在社区慢病防控工作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项目研发与示范服务基地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中心的功能区设置、服务环境、自主研发的健康服务系统及系列化健康检测装备与科学健身设备,观看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健康服务系统的业务流程,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查看了解放军总医院慢病运动康复科室、安徽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界首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等多个代表性示范基地的实时运行情况。

     专家组认为本次验收会采用先看现场再听报告的议程安排,打破常规,令人耳目一新,也充分展示了项目组对任务完成质量的高度自信。专家们对项目两年来所取得的科研和应用示范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在关键技术装备和系统研发、科研成果产出、技术示范与推广、科技服务与产业化、社会反响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超出预期成效,圆满完成项目既定目标,体卫结合的健康促进服务模式初见成效,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建议项目组未来应着眼于打造健康促进服务模式新标杆,一方面要进一步系统推动体医融合、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另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健康服务商业化。 

     江海河表示,发展普惠的健康服务技术,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十三五规划的八个重点培育方向中的核心之一,研究院将一如既往继续全方位支持和鼓励项目组的后续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孙命对项目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建议和期望,希望项目组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平台优势,进一步凝炼技术成果,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中科院将在政策和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项目组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专家组听取项目组工作总结 

   

  专家组考察江河社区居民健康促进服务站 

   

  专家组考察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项目组汇报项目工作成果 

  

  项目取得的部分设备产品成果 

   

  部分应用示范基地剪影 

  

  项目工作受到健康促进服务领域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关注 

   

  专家组讨论气氛热烈 

  

  领导致辞 

    

 

  项目背景材料: 

  截至2017年底,“运动促进健康技术服务网络与典型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共研发了包括13类健康体征检测与运动机能评估设备、6类健康干预和执行设备及3种可穿戴健康跟踪管理设备,先后获得医疗器械注册5项,安徽省新产品认证8项;促进了技术成果熟化与市场转化,研究成果通过知识产权实施许可、核心模组销售等方式,孵化或支持健康装备制造企业和健康服务业企业9家。  

  项目构建了闭环式健康云服务技术体系,攻克了健康服务智能化推理关键技术,建立了基于中国人群样本的健康知识和运动处方库;针对公共体育、慢病康复和社区健康等典型健康服务领域需求开发了三大健康促进服务系统,面向公共体育领域、卫生领域、教育领域等多个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在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天津、山东及安徽等省市建立各类应用示范基地54个,累计服务群众18万人。 

  项目结合示范应用工作,积极探索面向不同受众和需求的服务模式和运营机制,其中,在安徽省界首市试点实施的“政府监管、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常态化运营机制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在2016年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省市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目前正依托项目与安徽省体育局间战略合作渠道面向安徽全省各市、县(区)推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