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应用所/工研院召开发展规划落实与阶段性重点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李奕成 发布时间: 2018-03-20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更好地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310日,应用所/工研院召开发展规划落实与阶段性重点工作研讨会。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吴四发、刘建国、江海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应用所党委书记梁华为、副所长刘勇分别主持。
    江海河副院长首先致词,他希望应用所/工研院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凝聚力量、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为应用所/工研院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多更新的思路,促进应用所/工研院在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做大做强。

  应用所所长田兴友作了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划,实现跨越发展”的《发展规划与阶段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应用所的“一三五”规划,着重介绍了应用所/工研院近三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应用所当前主要学科方向、平台建设和转移转化等情况。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随后也分别作了相关科研领域落实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目标的报告。

  汇报结束后的研讨环节中,邹士平指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应用所的特色,如何从科研目标、市场定位和形象宣传等多方面围绕“应用”做文章是关系到所发展的基本问题,需要始终抓牢这一主线;江海河在分析了应用所报告中的快凝材料、无人车等重点项目后指出,应用所首先应当在现有学科方向上继续凝练,聚集全所培育一个或两个重点项目,其次,找准现有科研成果的切入点,避免同质化,形成自己的特色;刘建国通过具体项目对比后指出,应用所目前各学科领域要瞄准市场源头找准有发展前景的切入点,力争成为该领域和行业内的引领者,始终走在最前沿,从而获得更多支持,支撑科研和产业化工作的快速发展;吴四发指出,应用所不仅要埋头做好产业化工作,也要抬头关注学科发展方向,不仅要做好产业化工作,也要注重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平衡,二者相辅相成。研究院各职能处室领导也分别从人才规划、制度建设、宣传途径、党建工作、项目申报、院企合作、质量管理、研究生培养和后勤保障等各自管理方向上为应用所发展出谋划策。

  王英俭在总结中对应用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应用所应以中科院“三重大”为指引,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方针,把握市场脉搏,做好战略规划的“减法”,把目前各个学科串联起来,形成系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前景的项目优先发展。在战略规划方面,可以按照SWOT的分析方法,明确自身的使命定位、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邀请一批专家帮助应用所一起诊断分析评估。此外,应用所要参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向,做好综合测试分析中心等平台建设,落实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应用所/工研院全体班子成员和副高级以上科研骨干约7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讨论,为应用所/工研院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指导思路。

  大会现场

  江海河副院长致词

  田兴友所长作报告

  邹士平书记发言

  刘建国副院长发言

  吴四发副院长发言

  王英俭书记总结

  参会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