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研学团赴安徽光机所开展“求真科学营”活动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8-04-16

  4月9至11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协组织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研学团赴合肥研究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求真科学营活动。89名高一实验班学生在7名学校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安徽光机所,分组完成了课题资料检索、实验操作、汇报答辩等科学实践课程。本次科普实践作为2018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由安徽光机所、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委会和安徽省光学学会共同承办。

  10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安光所副所长毛庆和研究员向首师大附中师生简要介绍了安光所的科研成果及发展情况,并科普了激光技术的起源、发展及应用方向。所综合办副主任伍德侠向大家介绍了本届求真科学营的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

  随后,首师大附中研学团成员分组11队,由环境光学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基础科学中心的指导老师带领进入实验室,开展激光光谱检测及应用、激光受激拉曼频移实验、气象参数光学自动测量技术及应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在物质成分分析中的应用、光纤激光器的搭建与性能测试实验、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制备与性能测试、光学多通池的调节实验等11项科学小实验。虽然各项小课题对于高中生有一定难度,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检索查阅背景资料、熟悉设备操作方法、认真记录分析实验数据结果,通过团队协作、集思广益,完成了各组实验既定目标。

  11日下午的实验答辩会上,11个小组依次登台报告PPT,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实验结果及在科普实践中学习到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指导老师们也积极点评:首师大附中同学们既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又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较好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在实验过程中培养了信息检索能力、了解了科研基本方法、锻炼了数据分析能力、加强了语言表达能力。希望他们今后能继续发扬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春凯表示:希望这次求真科学营活动是孩子们生活学习的新起点,把实践中得到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继续保持下去、发扬光大,同时还希望同学们扩大自己的视野和格局,树立远大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活动组织方还为各组优秀营员和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本次“求真科学营”科普活动在积极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在合肥研究院开展实践活动期间,在研究院综合处安排下,科学营师生们还实地参观了强磁场中心,近距离了解了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的有关科学知识。

 

  毛庆和副所长与王春凯副校长致辞

 

  颁发各组指导老师优秀证书

 

  分组开展科学实验

 

  活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