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年度综合排名列中科院第九名
2018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召开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18-04-18

  417日,研究院2018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在医学物理中心临水报告厅召开。研究院科学传播领导小组成员、各研究所分管科学传播的所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通讯员、优秀科普志愿者代表、优秀期刊编辑代表等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院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程艳汇报了2017年科学传播工作的总体情况,2017年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取得较大进步,综合得分在中科院系统排名第九,首次进入前十。随后,她分别从网络宣传、境外宣传、新闻宣传、政务信息等方面对2017年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具体来看,2017年研究院中文主页新闻发稿量达到1369篇,访问次数超过327万,网络宣传的评分在中科院系统再次前进,排名第二;境外宣传持续进步,评分排名跃居第九,除在中科院英文主站、研究院英文主页上大幅度提高英文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外,还尝试在美、英、新加坡等国媒体上报道了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各维度工作均获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发文表扬;媒体宣传报道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表现突出,通讯社、电视台、报纸报道数量超过500篇,多项科研进展及典型人才团队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了宣传。 

  综合处副处长王锐汇报了研究院2017年科普工作的基本情况。2017年合肥研究院被授予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安徽省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中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等离子体所)、安徽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现代科技馆)等称号;累计接待公众近5万人次,平稳有序开展了面向研究院各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大中小学及社会公众的开放接待。其中全国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光学晶体展、航空科普展等活动获得广泛赞誉。 

  党建与监督处处长邵风雷汇报了2017年党的宣传工作及2018年工作思路。2017年,研究院党的宣传工作以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为主线,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立足研究院实际,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重点宣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动态和做法、纪念建党96周年主题日、统战和群团文化活动等。 

  科技期刊代表、安光所两刊编辑部主任李子尧综合汇报了2017年各研究所科技期刊工作及2018年工作要点,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量子电子学报》、《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工作情况。2017年,研究院科技期刊影响力明显提升,其中《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的SCI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再创新高,分别为0.831077次。不过,目前科技期刊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缺乏优秀稿源、出版时滞较长、期刊宣传有待加强等。  

  研究院院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匡光力充分肯定了2017年科学传播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要紧紧围绕研究院“十三五”规划制定的中心工作,做好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要人物的宣传;三是要继续加强境外宣传工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四是要加强科技期刊工作,研究院将加大支持力度;五是加强科普宣传工作,通过正面宣传,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匡光力表示,2018年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进入新阶段,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为宣传工作带来新契机和新挑战,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为把研究院打造成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对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各类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首次颁发了“优秀期刊编辑”奖项。与会人员还就2018年宣传重点、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未来工作思路等进行了讨论。
 
会场
匡光力讲话
年度先进集体
年度先进集体
年度优秀个人
年度优秀期刊编辑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