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微观世界"流动实验室科普教育活动走进蜀山小学
记第三届“蒲公英科普进社区”活动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6-22

  气体放电产生的强光引来阵阵尖叫、神奇的疏水材料实验让大家直呼过瘾、显微镜下带有肿瘤凸起的线虫令人称奇……6月20日, "微观世界"流动实验室科普教育活动在合肥市蜀山小学火热进行,吸引百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由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合肥研究院团委蒲公英志愿团队、安徽省光学学会以及井岗镇半岛社居委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科普带来的乐趣和神奇魅力,志愿者们被一个个伸长脖子的小脑袋团团围住。实验活动涉及疏水材料演示、表面活性剂趣味实验、线虫行为和肿瘤模型观察以及油桐花花期观察等内容,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普实验引发小学生对微观世界探索的好奇心。在实验设计上,志愿者结合实验观赏性、操作性对科普实验内容进行精心编排和设计,针对小学生知识水平准备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讲解说辞,并带去多本实验知识手册。

  科普需要科学家,合肥研究院建立了多支热情、专业的科学家志愿者队伍。其中,技术生物所"微观世界"流动实验室科普教育团队得到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项目支持,采取定期“巡演”方式走入校园开展实验教育,累计让千余名学生受益。团委“蒲公英”团队2016年与半岛社居委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科普进社区专题活动,此次活动也是专题活动之一。

  

  疏水材料演示

  

  显微镜里的神奇世界

  

  小小实验员

  

  放电的魔法球

  

  认真翻看科普知识手册

  

  颁发志愿者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