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18-07-23

  7月20日,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三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段旭如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蔡伟平研究员、刘长松研究员等10位学术委员参加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固体所有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解思深主持。

  王英俭代表合肥研究院致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孟国文所长代表固体所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以及科研进展,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为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白雪瑞通报了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的相关事宜,对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会议议程,实验室主任刘长松作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总体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人才队伍、承担的主要任务、研究水平与贡献、代表性成果、开放与交流、未来发展规划等。接着他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实验室拟申报“特殊服役环境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行性方案。

  与会的学术委员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未来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结合学科发展趋势与国家重大需求,将学科领域聚焦到特殊环境服役材料上,形成的四个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目标明确。实验室提出建设“特殊环境服役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为此,学术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共性科学问题的凝练,强化四个主要学科方向的内在联系、形成特色;二是希望依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继续给予实验室大力支持与帮助。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于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提高科研水平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主持人

  

  致辞讲话

  

  刘长松委员作报告

  

  学术委员集体讨论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