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王俊峰研究员荣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18-09-04

  8月29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会上宣读了《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表彰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决定》,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俊峰研究员被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是由中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务办联合开展的侨界重要奖项,每五年评选一次,从各省、区、市、中直机关、中央企业等推荐的上百名先进典型中,优中选优筛选出的侨界楷模。今年,共有10人被评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18人获提名奖。

  王俊峰是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托国家强磁场大科学实验装置发展高场核磁共振技术,开展与重大疾病相关的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王俊峰先后负责承担了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超导磁体SM3核磁共振系统,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水冷磁体25T固体核磁共振系统的建设任务。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于2017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专家评价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王俊峰带领团队在新型核磁共振检测技术发展、膜蛋白结构功能及蛋白-磷脂特异性识别机制研究、流感病毒氢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21及FGFR受体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

  作为磁共振生命科学部主任,王俊峰还承担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的组建工作,先后从哈佛大学医学院引进刘青松、刘静、王文超、张欣、张钠、林文楚7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帮助建立了5个独立课题组。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核磁共振部从无到有,发展成为由8个课题组和3位海外特聘研究员组成的具有国际先进科研水平的研究单元。这支由哈佛大学集体引进的海归人才团队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一流研究条件,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在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磁生物学,药物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强磁场海归人才团队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先后入选2017年度留学人员50人榜、2017年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获得2018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安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侨联新一届委员会及其领导机构,王俊峰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侨联委员。

王俊峰研究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