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五届中国激光雷达学术会议在合肥科学岛召开
文章来源: 文/王珍珠 图/巫阳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月24-26日,安光所主办的2018中国激光雷达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The Laser Radar Conference of China 2018)在合肥科学岛召开,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第五届会议。会议主题是激光雷达技术应用于天气、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旨在进一步开拓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加强激光雷达科技合作,提升我国激光雷达研究水平。

  本次会议成立了由徐祥德院士和王英俭研究员为主任委员的学术委员会,并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西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中科院遥感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组织。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多家大学、科研院所、企业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做了20个邀请报告、46个口头报告、49个海报报告以及11家厂商报告,相互交流了在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内容十分丰富,覆盖了米散射、拉曼散射、布里渊散射、多普勒、差分吸收和荧光等各种原理的激光雷达系统及技术,介绍了基于不同承载平台(地基、车载、机载、星载)的激光雷达新技术、新方法,目前激光雷达技术在大气水汽、温度、大气湍流、中高层大气、大气气溶胶、水体、联合观测、数据同化和模式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以及激光雷达在天气、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情况。本次会议还增设了开放式讨论形式——“光达”沙龙,以及大气光学与摄影艺术的结合——光影艺术展等环节,主办方希望这些创新环节成为大会的特色继承下去。

  会上,安光所科研人员吴德成、王珍珠、邓迁、储玉飞等分别作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报告。王珍珠、邓迁、储玉飞还获得了本次会议设置的口头报告奖和海报报告奖。

  闭幕式上,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刘东研究员还介绍了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学术会议(the 29th International Laser radar conference)的筹备情况,将于2019年6月在合肥召开的该国际会议,是自1968年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大会还决议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在西安理工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的召开,反映了我国激光雷达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发展与提高,体现了在经济全球化及信息全球化进程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泛第三极、气候变化、数字地球、大气和空间环境监测等领域的需求给我国激光雷达事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集中展示了激光雷达在我国气象、气候、环境、空间、遥感及光电工程等部门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态势。

   

  会场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英俭研究员致辞

  

  部分专家报告

  

  提问与交流

  

  “光达”沙龙

  

  颁奖仪式

  

  会间交流

  

  会议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