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张志荣副研究员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文章来源: 孙鹏帅 发布时间: 2018-11-06
  11月1日,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公布,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董凤忠研究员课题组的张志荣副研究员的一篇论文获得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荣誉。

  这篇发表在《光学 精密工程》期刊上的《利用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法同时在线监测多组分气体浓度》学术论文,是继其入选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后的再次入选。

  该篇论文报道了采用分时锯齿调制方法、光开关检测方法、多频正弦调制方法实现多种气体同时或近同时的在线检测,克服了TDLAS系统在一般情况下只能对一种气体进行检测的不足,为后续在测量较多气体组分时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调制参数和系统部件的简单升级进行多种类气体的在线监测及使用奠定了基础。

  张志荣副研究员自入所以来一直在董凤忠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与同事并肩开展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工作。同时,课题组陆续开展TDLAS、CEAS、CRDS、LIBS、光纤传感技术等的基础研究,同时瞄准工矿标识性气体检测、环境大气污染物溯源、微量气体检测、城市综合管廊安全等开展研究,克服了众多难题,研究成果在实际工况企业、煤矿、石油化工、安全预警、燃烧诊断、隧道安全等众多领域得到转化和应用。现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科学仪器研制专项等项目支持,在Optics Express(Q1)、Earth and Space Science(Q1)、EPL(Q1)、JQSRT(Q1)、Applied Physics、物理学报、中国激光等众多国内外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通讯作者及合作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和软件登记10余项,专注章节5篇。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代表了我国高水平科技期刊上发表的优秀研究成果,自2007年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次发布以来就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2017年度论文的选取范围是2013-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科技论文。全年共选出100篇论文作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分属33个学科、80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2篇、研究所25篇、高等附属医院和其他医院13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