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举办“图书馆资源介绍”讲座
文章来源: 马聪伟 发布时间: 2018-11-16
  11月13日,“图书馆资源介绍”讲座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研究院信息中心代恩梅老师主讲,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受邀参加并主持该活动,中心科研办林涛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

  阅读文献是科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现实中文献的水平参差不齐,有时反而会对科研造成误导。因此,如何利用好科学岛的图书馆资源就成了摆在“科研萌新”面前的难题。

    介绍了目前图书馆所采购图书期刊、数据资源,以及图书馆网站主页上的几个常用版块,着重讲解了常用数据库中的Web of Science的用法,现场演示检索文献和分析的办法,并对科研成果发布进行解释。

  最后,代恩梅向大家介绍了CiteSpace。CiteSpace是一款在科学计量学、数据可视化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款引文可视化分析软件,使用CiteSpace可以快速了解所研究方向的“论文图谱”,从而了解哪些论文是优质的,哪些论文是具有开创性等,方便大家快速确定研究课题并提高科研进度。

  代恩梅希望同学们可以灵活有效地运用图书馆资源,在科研学习中能更快地确定方向、开展工作。

    

  盛志高研究员主持

    

  代恩梅老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