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举办“大别山革命老区科学传播行”活动
文章来源: 文/郑金星 图/张正硕 发布时间: 2018-12-11

  127日,由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组织发起,青促会中科大小组、合肥市科技馆、中国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协会共同参与的“大别山革命老区科学传播行”活动成功举办。

  伴随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来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国家天文台、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以及合肥科技馆的成员来到了国家级贫困县、“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六安市金寨县,分别到访金寨果子园实验学校和金寨仙花实验学校,开展包括科技讲座、科学演示、科学实验、科学读本以及科学教学仪器赠送等相关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首批优秀会员、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研究员开展了题为“让人类再生存十万年”的讲座。通过趣味科学小游戏,科学知识短视频以及自制的“宇宙地图”等活动,现场的同学们对广阔宇宙的奥秘产生了浓厚兴趣,对我国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中科院大气所的魏科副研究员引导孩子们对地球“生死攸关的‘保护伞’——平流层”进行思考,“为什么太阳系中有这么多颗行星,只有地球上有多姿多彩的生命?”“月球上巨大的陨石坑是如何形成的?”通过一连串深入浅出的问题让孩子们逐步了解平流层对地球的重要性,把复杂的科学问题通过简单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的蔡冬清研究员为孩子们带来了模拟荷叶原理的“彩色小精灵”实验等相关活动,彩色水珠在输水玻璃上滚动,而玻璃却干净如初,同学们被这神奇的一幕深深吸引。如何验证这种神奇的现象?其中蕴含了哪些科学原理?这种现象能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在蔡冬清的引导下,同学们把单纯的好奇转化为对其中科学道理的探究,并开始思考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合肥科技馆的老师们为了让低年级的小学生们也能有机会与科学零距离接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许多趣味科学实验器材,同时他们把科学知识融入到生活当中,利用纸杯、乒乓球等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设计了许多体现伯努利原理、静电作用等基础科学知识的小实验,寓教于乐,教会孩子们“科学就在身边”。 

  少年强,则中国强。本次大别山革命老区之行,不仅让青年科研工作者们了解到革命老区的风貌,学习老区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认识到科学的奥妙与世界的广阔,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将以此为契机,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更多类似有意义的活动,展现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担当。

 

现场交流

 

 

科学讲座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