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詹玥 发布时间: 2018-12-26

  12月21日,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单位30余名领导嘉宾、项目骨干参加会议进行项目总结与讨论。会议邀请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和技术生物所副所长吴丽芳致辞。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吴跃进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集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力量。项目围绕河南省在粮食生产中存在化肥施用量高、肥料利用率低、秸秆还田效果差、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通过推广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和有机肥、科学施肥技术和机械、秸秆转化促腐等技术和产品,为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以及地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绿色发展的目标。

  会上,参会领导嘉宾就项目实施情况与下一年工作计划开展深入探讨。江海河对项目实施以来的重要进展进行总体梳理,为项目单位的协作重点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吴跃进研究员作为项目首席充分肯定各参加单位过去两年的辛勤努力和实施成果,并在项目辐射影响、高效农业技术示范等方面提出深化合作方案。吴丽芳及南京土壤研究所林先贵研究员,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站长刘灿华、科长葛树春,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农艺师冯梦喜等围绕实施效果评价、宣传辐射推动、任务目标执行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并就关键实施环节与参会代表交流意见。

  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目前已完成两年四季的试验示范与辐射推广工作。项目工作总结表明,通过综合运用新肥料、新品种及配套高效农业技术,项目区域粮食产量、土壤有机质含量、亩收入均稳步提高,减肥增效工作成效显著。项目的实施为河南粮食高产稳产、农田地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对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此次会议,项目参加单位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工作重点和实施细节,项目将借鉴相关单位成功经验,结合课题前期执行中的问题,优化任务分解,确保后续任务有序实施,助力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