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智能所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杨猛 发布时间: 2018-12-26

  近日,合肥研究院智能所黄行九研究员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纳米材料特殊表面理化性质活性位点的电化学敏感特性,在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 

  此次评定的范围是20141月至20187月取得的有关分析测试方面的创新性成果。5年来,黄行九研究员研究小组围绕纳米材料对重金属污染物电化学分析的增强行为、电分析行为中的干扰等科学问题,结合实验电化学、理论计算、大科学同步辐射装置等手段,研究纳米材料的特殊表面理化特性如晶相、缺陷、表面离子循环等对重金属污染物的氧化还原行为。 

  通过上述研究,研究小组阐明了重金属污染物在纳米材料不同晶面与晶相表面的作用机理;建立了缺陷型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活性位点与电化学传感机制的构效关系;发展了X-射线荧光等光谱技术与电化学联用的分析新方法,实现了复杂背景下污染物的原位准确分析。 

  2014-2018年,黄行九研究员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在Adv. Mater.ACS NanoAnal. Chem.等期刊发表中科院一区SCI 论文42篇,其中分析化学领域专业期刊Anal. Chem.11篇,德国Wiley出版专著1本。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是经科技部认定的具有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资格单位。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授予在分析测试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其中一等奖奖励具有国际水平或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成果。 

  获奖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